书香润枣庄 山东枣庄持续推进全民阅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8 16:46:14
来源:大众日报

书香润枣庄 山东枣庄持续推进全民阅读

字体:

  “有首歌,多悠长,传几代心房;回声里,遥相望,英雄好儿郎……”4月21日,“书香润枣庄”2023齐鲁书香节暨枣庄市第七届书香文化节启动仪式上,枣庄马良歌唱艺术中心的小朋友们配合《铁道传奇》新书发布演唱了《又弹起心爱的土琵琶》。《铁道传奇》一书形式新颖、图文并茂,精彩再现了枣庄人民抵抗侵略、勇斗顽敌的历史,让铁道游击队这张枣庄名片更美更亮。

  去年以来,枣庄策划了“枣·悦读”特色活动,深受广大师生喜爱。当天,部分参加过“枣·悦读”活动的师生走上舞台,带来《吟诵诗文》表演。中小学生的读书方法有很多,将书中精彩的故事编成情景剧演出来,会更形象更生动。市中区鑫昌路小学的孩子们现场表演情景剧《雷锋的故事》,赢得阵阵掌声。

  近年来,枣庄市持续推进全民阅读,让书香氤氲城市的每个角落。《春天里的中国》描绘春的序章,《论语》传递文化的灯火,《月亮的味道》在童话中书写浪漫……4月22日,枣庄漫谷公益书屋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共读活动,用全民阅读的新气象迎接第28个世界读书日的到来。漫谷公益书屋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会推出‘读行童年’活动,让孩子们走进乡村、走进厂房,进行百业探秘,实现初步的知行合一。”漫谷公益书屋目前已有新城凤鸣湖、薛城城南锦临社区、高新区科创绿廊三处书屋,参与服务的志愿者100余名,累计受益家庭300余个,年惠及市民6万余人次。

  眼下,不少年轻人捧一本文学杂志,在天穹·星河系文化空间里任时光慢慢流淌。作为鲁南地区最大的实体书店,3600平方米的空间决定了天穹·星河系文化空间自成立伊始便要走多业态融合布局的道路。汲取了枣庄特有的文化资源,定位“城市文化生活体验空间”的天穹·星河系文化空间是集图书、文创、手工坊、文化沙龙于一体的复合型多样态的文化空间,成为青少年读书的聚集地。

  “同学们请看,这幅《双鲤图》,鲤鱼形神兼备,用笔酣畅淋漓。”这两天,滕州市界河镇刘岗小学举行了一堂不同寻常的美育课程,滕州市美术馆讲解员朱小萌向同学们讲解王学仲先生的诗画作品,“这一生动的画面,源于他幼时对观察事物的兴趣……”

  滕州市美术馆馆长李广兰说:“滕州文化底蕴深厚,文人墨客众多,如果能够以王学仲先生的诗画作品为教学题材,在乡村孩子心中播下一颗艺术的种子,那便再好不过了。”自2020年以来滕州市美术馆先后在木石镇、界河镇等地30多所乡镇学校开展了类似“美育进乡村”活动,为数万名孩子带去了以“馆藏爱国、爱乡题材书画精品”为主题的美育课,让传统文化根植学生心中。

  当前,枣庄市书香文化节已成功举办六届,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公民阅读习惯、打造“书香枣庄”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枣庄市重要的文化品牌和深受广大市民喜爱的文化节日。本届书香文化节以“书香润枣庄”为主题,精心策划了内容丰富的17项主题活动,让广大市民在形式多样的读书交流和文化活动中,享受阅读乐趣、感受文化魅力。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