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聚焦普法“三效”下好国家安全教育“三步棋”-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4/29 12:08:05
来源:滨州市司法局

滨州市聚焦普法“三效”下好国家安全教育“三步棋”

字体:

  近期,滨州市多措并举开展“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夯实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的社会基础”为主题的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形成了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

  把握宣传实效 下好国家安全教育“先手棋”

  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市普法办印发《滨州市2023年“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为开展好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提出要求、提供指引,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精心组织专项答题。组织各级各部门及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4·15”有奖竞答和山东省第二届总体国家安全观知识竞赛网上答题,营造依法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氛围。

  线上线下开展宣传。充分利用各级普法公众号、微博、抖音等宣传平台,发布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挂图、漫画、微视频,在各办公大厅、街道LED大屏、电梯滚动屏、商场电子屏等播放国家安全常识,悬挂、张贴宣传海报。

  提升宣传质效 下好国家安全教育“服务棋”

  开展集中普法宣传。多方联动、多点结合,开展特色普法活动,滨城区司法局、滨城区国安办联合多部门在区法治文化公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讲,组织群众参与签名与绘画活动;无棣县司法局联合县国家保密局在集市通过设置咨询台、有奖竞答等形式重点宣传涉及国家安全的法律法规。

  举行专题学习活动。各级各部门通过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内部会议等形式,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观看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片,加深干部职工对国家安全的理解和认识。

  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部门结合工作职能积极开展特色普法活动,市生态环境局向废旧金属回收熔炼企业代表介绍了核安全文化、废旧金属回收熔炼过程中辐射安全管理方面的有关法规要求,增强企业国家安全意识;市城市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走进新滨公园,现场为市民讲解国家安全及城市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

  确保宣传成效 下好国家安全教育“跟进棋”

  建立长效机制。将国家安全教育纳入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及普法责任清单,确保国家安全教育贯穿全年、覆盖广泛;把《国家安全法》及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的重要内容,并纳入党委(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

  抓好重点对象。抓好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活动,通过专题讲座,集中观看专题教育片,紧绷领导干部国家安全思想之弦;抓好青少年关键群体,开展国家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沾化区司法局联合教育部门通过组织晨读、主题班会、讨论学习、手抄报、研学等方式提升中小学生的国家安全意识;高新区通过讲座、展览等生动的形式全面加强青少年国家安全意识。

  发挥“两人”效能。发动“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走街入户进行普法宣传,扩展活动渠道,积极向村民群众普及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和常识。(蔺梦溪 刘伟)(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