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槐荫:玫瑰盛开百合香 最美赛道打造文旅新IP-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04 10:01:39
来源:槐荫区委宣传部

济南槐荫:玫瑰盛开百合香 最美赛道打造文旅新IP

字体:

  一路一景、移步异景——2023槐荫黄河生态半程马拉松既有高质量的赛事服务,又有优美的赛道环境,是此次赛事的一大特色。在绿意最是蓬勃的5月里,跑友们将途经五十里“樱花大道”、赛石玫瑰园、300余亩百合花海等地标景点,从花园跑到公园,从绿地跑到树林……沿黄赛道的平缓与美景,带给选手的不仅仅是马拉松运动的激情酣畅,更是一场畅游在自然湖光山色中的时光之旅。

  玫瑰花开出致富路

  要问今年夏天最浪漫的“公主后花园”在哪里,位于槐荫区的赛石玫瑰园悄悄坐直了身子。

  初夏时节,槐荫区西南部的赛石玫瑰园内万朵玫瑰花开正艳,不远处就是蜿蜒流淌的母亲河黄河。一下车,空中飘着一股浓郁的花香,沁人心脾;园区内花海成片成云,引来蜂蝴翩然。让这绿植鲜花环绕的千亩玫瑰园变得更为诗意。

  位于槐荫区吴家堡街道申家庄村的赛石玫瑰园,是一处免费对外开放的休闲体验场地,集田园风光、农耕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都市近郊农业“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在这里,游客可以沿观光步道休闲散步,观赏两边精心培育的各类鲜花、盆栽;游玩累了还能在园区内就餐,室内是天然氧吧,无数绿植和花卉竞相绽放,窗外是一望无际的草坪和花海,坐在花丛中聊天品茶,十分惬意。周边还有兴沃农业、五洲农业、喜盈门采摘园等一大批优势农业企业等可供游客市民体验农事、进行采摘。

  作为花卉的天堂,赛石玫瑰园以玫瑰文化为主题亮点,着力发展名优花卉产业,是槐荫区沿黄乡村振兴“七星九美十三香”示范带、“泉城稻花香”田园综合体重要载体。为做活玫瑰产业,槐荫区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健全研发、养花、赏花、品花、展销、创意产业链,把玫瑰产业发展成为以特色高效生态农业为基础,以玫瑰文化演绎为内容,以健康和美丽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的区域带动型产业。这处“四季有花可赏,有香可寻”的齐鲁样板花园,是槐荫将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的缩影,也让槐荫也有了温柔的底色。

  “小花瓣”走向“大舞台”

  去年,玉清湖街道大李村300余亩百合花海火爆出圈,成了济南市民近郊游的新的网红打卡地。每年五一小长假前后,百合花迎来盛花期,不同品种的鲜花五颜六色、挨挨挤挤,在田间地头竞相开放、芬芳四溢,把乡村田园装扮得如诗如画。

  大李村的村民还将直播间搬进了田间地头,在抖音平台开设“大李村优选”直播账号,由6名“网红村民”轮流直播带货,每日在线近16个小时。靠着推销百合花、和大家分享种植经验和知识、推介百合园,主播们收获了一大批粉丝网友。

  “百合浑身都是宝,从立春开始到花期结束,百合从根到茎到叶再到花,都可以售卖。”大李村党支部书记李学友介绍,村集体确定了“百合兴村、百合富民”工作思路,一期种植白色、粉色、黄色、橘色等9种花色共150亩食用百合,年产百合种球45万余斤、百合花150万株。“以前一亩地也就几百块钱的收成,现在一亩地收成估计在5000元左右。”近年来,大李庄村着力推进“三变”改革,引导村民自愿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村内土地股份合作社,将土地整治清理出的土地全部流转并种植食用百合,合理调整特色农业种植布局,提高土地产出率,实现集体增收。

  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绿色力量”的支撑不可或缺,这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需求,也是槐荫区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依托“大河、大湖、大湿地”生态资源优势,以“七星九美十三香”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基础,槐荫着力打造“济水南、黄河韵、稻花香”农文旅融合示范区,构建“一轴三区五园”乡村旅游新格局,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绿树成荫翠满城区

  处处绿色妆点,满目姹紫嫣红,在槐荫并不是公园的“专利”。烟台路、青岛路、纬六路等行道树下,鲜花似锦,乔灌木错落有致,走在街上、行于路边,到处都是绿意盎然的花园。槐荫区为改善环境质量,增进民生福祉,精细化提升区域“颜值”,全面启动花景大道、花漾街区美化工作。建设提升十四条道路,着力打造包括经十路、日照路等十条花景大道,纬六路、印象济南、德新路、段兴东路等四个花漾街区。一株株鲜花、一棵棵树木,营造出“森林围城、绿道穿城、花景满城、四季绿城”的城市景观形象,让“城市美学”理念植入城市每个角落。

  城市绿化、新建绿地,不是普普通通地栽树,也不是简简单单地种草。为了让市民都能够感受到绿化的成果。槐荫区不仅在挑选绿植上下功夫,还在绿化维护上动脑筋,针对现有洒水车侧浇不到位的情况,组织人员进行专项攻关,并联系到厂家进行设计改装,大幅提高绿篱冲洗效果。为更好地向游客展现槐荫魅力,在西客站东广场荷花喷泉景观雕塑处打造了“荷谐玫好”花卉立体造型,花卉造型与喷泉元素相得益彰,并与东广场夜景亮化互相辉映,充分展现槐荫“青年友好型”城区的活力,彰显齐鲁门户新气象。

  绿色生态是一座城市的底色,是内在涵养和外在气质的展现。持续提升生态空间品质,丰富生态空间功能内涵,是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提升城市软实力、增强城市吸引力的重要举措。给绿色留空间,就是为发展添活力,绿水青山正在发挥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软实力“加速器”功能,推动一幅美丽槐荫新画卷徐徐展开。这画卷,勾勒出槐荫生态文明建设的清晰路径,更昭示着槐荫人民群众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

【纠错】 【责任编辑:夏莉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