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打卡公共新空间 乐享文旅新风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05 16:43:5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滕州:打卡公共新空间 乐享文旅新风尚

字体:

  “好球!”五一小长假,山东省滕州市西岗镇体育公园内叫好声此起彼伏。本地青少年足球赛的举办,让孩子们乐享公共新空间,在家门口体验运动的快乐。

  像体育公园这类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的诞生与革新,提高了群众对文化生活的“体验值”。漫步西岗镇体育公园,现代感的弧线划分出空间,确保体育公园内通行便捷,满足多种运动休闲功能,同时还设置儿童活动专属区域,创造多功能运动空间,让百姓尽享体育运动的魅力。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新在哪儿?内容品质好是最主要的。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台儿庄古城内,“花家军巡游”“变脸武生”“马家运粮”“谢家押镖”等项目精彩纷呈, 游客纷纷换装打卡,着一身古风服饰融入其中,感受古风文化氛围和江北水乡魅力风情。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深挖人们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为人们提供新颖、丰富的体验活动,市民可以体验多元、优质的服务内容。五一小长假,台儿庄古城内游客纷至沓来,日均游客量达到6万余人。

  在车大路广场,包装主题场景将台儿庄大战主题电影融入其中,形成体验煎饼制作、饮米酒、看经典电影的氛围,备受游客追捧。而网红美食街“是味儿街”也是人头攒动,烟火气十足,不少游客一边吃美食一边拍照打卡,玩得不亦乐乎。

  眼下,夜晚的台儿庄古城光影形象全面升级。船型街、市楼、牛市汪等演艺场所将灯光秀和现场微演艺充分结合,游客们纷纷前来打卡拍照。

  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主流审美,深耕城市历史、融入时尚消费的新公共文化空间越来越多。与台儿庄古城一墙之隔的渔灯巷,是一个以运河渔灯文化为主题打造的特色文旅街区,近12万平方米的街区内有一百多处运河景观,还有一万多盏景观灯笼,重新演绎古运河曾经的繁华,也为市民的夜间消费带来了更多的选择。

  五一假期,渔灯巷文旅街区摆出200多家特色文创、手造、非遗和美食摊位,加上特色的演艺节目,形成春季夜游小高潮,每晚都引来上万名游客。“我觉得这边的文创有运河文化在里面,非常时尚。”游客李婉对特色文创十分痴迷。

  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塑造城市形象、衡量城市底蕴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标尺,既注重空间营造和设计,也注重地方特色和审美风格。滕州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曾超说,滕州市把龙泉广场文化旅游集聚区作为培育夜间经济的着力点,目前该区域有商户600余家,其中文化类经营户200余家,营业面积达两万余平方米。近3年,文化类商户年均总营业收入达到1.6亿元。

  成功入选第二批山东省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后,滕州市龙泉广场片区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探索实施文博场馆延时开放,打造夜间游览特色路线,提高片区内酒店、民宿的接待水平,引进夜间沉浸式演艺项目,打造“龙泉庙会”“夜宵集市”休闲商业片区,为市民游客提供多种旅游选择。

  在乡村,新型公共文化空间带来不少新意。滕州市木石龙振庄园研学旅游度假区将农旅、文旅、研学融合,在提供文化服务的同时,带给人们“诗与远方”。度假区内的萌宠乐园则成为文化融合时代亲子游玩的好去处,为每个家庭提供了丰富有趣的互动,让孩子们在游戏和娱乐中学到知识,拓宽视野。

【纠错】 【责任编辑:张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