换个视角看山东沂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05 15:54:53
来源:大众日报

换个视角看山东沂水

字体:

  山东沂水是个偏远县吗?打开临沂市地图扫一眼,答案是肯定的。沂水县地处临沂市东北一隅,距离市区一百公里,从临沂市区驱车前往沂水县最北端的圈里乡,更是需要两个多小时。

  但如果看一下山东省地图,将视角扩大,再看沂水县的区位特点,答案又有不同。将济南、青岛、潍坊、临沂四市城区相连,中心正是沂水县。

  也正是按照这样的思路,近年来,临沂市委提出了沂水县全力“对接京津冀、融入济青潍”的发展战略,偏远县正跨越市域边界谋新路。

  近日,沂水(青岛)招商暨旅游推介会在青岛市启幕。沂水县委书记陈士贤说:“沂水作为临沂距离青岛最近的县,与青岛的交流合作更是源远流长。近年来,随着中央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山东省‘一群两心三圈’等战略部署的深入落实,区域协调发展呈现加速之势。临沂市委、市政府要求,沂水县要发挥优势条件,主动对接青岛,当好青临合作区的先行区。”

  在此次推介会上,15个招商项目现场签约,总投资额达244亿元;5个文旅企业签订合作协议;青岛市北区人民政府与沂水县人民政府签订《缔结友好区县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两地在产业、园区、文旅等领域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繁荣发展。

  尤其是在文旅合作领域,沂水县拿出了诚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此次推介会专门打造了4条重点旅游线路,出台了《2023年沂水过夜旅游团队奖励办法》《沂水县促进旅游民宿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对来沂水县自驾游团队10辆车30人(含30人)以上,每车奖励100元;汽车大巴团队80人以上(含80人),奖励金额2400元。同时在金融政策、土地政策、要素保障上全力支持青岛企业家前往沂水县投资兴业。

  思路一变天地宽。近五年来,17家青岛企业在沂水县投资,投资额达158亿元,双方还合作建成了青岛保税港区沂水经济合作区等特色园区,全方位交流持续深化。

【纠错】 【责任编辑:张晓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