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云端”看济南历下:从“物理高度”感受“发展速度”-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0 17:48:27
来源: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站在“云端”看济南历下:从“物理高度”感受“发展速度”

字体:

  站在云端,俯视城市核芯,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看到的是CBD蓬勃的成长活力,感受到的是山水交融的城市魅力,听到的是商圈景点人声鼎沸和项目现场机械轰鸣……无论是人间烟火,还是城市蝶变,跃动的济南市历下区,一直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奋蹄而上、飞速奔跑——

  5月9日,一场别具“特色”的新闻发布会在济南市历下区拉开序幕,主题就是高质量发展。与以往不同,这次新闻发布会开在位于济南中央商务区核心区的中国人寿大厦楼顶,媒体记者在200米云端之上,与发布人互动的同时,从高空俯瞰历下的高质量发展场景,感受整个城市的强劲发展脉搏。

  从“高度”尽览发展“速度”,今天的历下,正在全市“强新优富美高”航向指引下,深入推进“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项目引领勇争先,创新举措谋发展,高质量发展步伐日趋提速,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

  重塑城市空间格局

  城市项目建设“有力度”

  策划储备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245.3亿元;8个城市更新项目加快实施,蝶变进程持续推进;106个在建工地机械轰鸣,一刻未停……从明湖之畔到东部新城,一批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一个个产业载体强势生长,实干号角清澈嘹亮,项目建设已成为点燃历下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得项目者得发展。身处“寸土寸金”的核心区域,历下深知拓展高品质产业空间,是产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保障。聚力破解发展空间瓶颈难题,历下区以城市更新作为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加速器”,突出规划引领作用,不断强化土地要素保障,高标准实施济南古城、济南中央商务区西片区等8个城市更新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打造更多优质空间。

  谋求高质量发展之路,既要“腾笼换鸟”,更要“筑巢引凤”。为招引更多大企业投资落户,历下区不断完善顶层设计,聚焦园区载体建设,紧盯中央商务区西片区、长岭山和解放桥片区等未来“阵地”,持续优化基础配套,为项目引进、落地、投产达效提供“沃土”和“凤巢”。今年以来,历下区策划储备了华伟科创大厦等重点项目39个,其中,“一轴”项目6个,总投资41.8亿元;“三区”项目17个,总投资164.6亿元。

  为保障项目加快推进,历下区还健全重点项目区级领导包联制度,建立重点项目分级分类清单,全力提升重点项目服务保障能力,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据悉,今年1-4月份,72个区重点项目中的51个在建项目完成投资87.7亿元,占年计划的40.2%,赶超时间进度6.9个百分点,不断创造着项目建设的“历下速度”和“历下模式”。

  合理优化产业结构

  产城融合发展“加速度”

  古今交融的泉水老城,焕发城市无限活力;蓬勃发展的济南中央商务区,持续刷新“城市天际线”……以“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之笔,奋力擘画产业高质量集聚发展新版图。如今的历下,各类特色产业园区星罗棋布,14.7万市场主体活力澎湃,高质量发展根基更加稳固。

  如果说发展载体是城市的“面子”,那么城市功能和产业结构则是城市的“里子”。近年来,历下区聚焦辖区各区域功能定位,着力提升综合承载能力,加快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如今,历下商贸流通业已达千亿级规模,金融业增加值近500亿元,现代商务、科技服务、精品旅游等产业规模突破百亿级,产业梯次发展良好格局基本塑成。

  锚定发展新路径,历下将突出要素集聚赋能,加快重点产业功能区建设。古城片区深入推进高端商贸和文旅产业融合,探索文商旅融合发展“长红”之路;中央商务区聚焦“金融+新总部经济”定位,持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打造“定向服务”优渥营商环境;长岭高科片区加速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链式产业集群,全面构筑覆盖广泛、靶向精准、扶持有力的政策体系。

  此外,作为全省总部经济和金融机构集聚区,历下区还将继续把大力发展园区经济作为发展地方经济的主引擎,聚力“多园”融合发展,不断优化产业生态,发挥科创金融改革的多要素资源,通过科学定位规划园区产业功能,制定完善配套政策,打造基金行业集聚品牌,为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让有限的土地发挥出最大效益。

  经过多年培育发展,历下区各类产业园区发展如火如荼。中国信通院“星火·链网”全省唯一超级节点等重大项目平台落户历下;山东物业创新产业园成为全国第一个区级“物业产业园区”,出台全国第一个地方性物业服务产业扶持政策;齐鲁科技金融大厦齐聚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三大证券交易所省级基地,打造黄河流域“海右”路演品牌,正成为覆盖科创企业成长的科创金融生态圈,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招商亲商精准服务“有温度”

  “无事不扰,有事必应,无论是办事的速度、政策的厚度,还是服务的温度,这里都为我们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注入强心剂。”谈起历下“护全程”的营商服务环境,中国人寿山东分公司资产运营与管理部总经理张继旋深有感触。

  作为最早入驻济南中央商务区的超甲级商务楼宇之一,自投入运营以来,中国人寿大厦依托历下良好的服务举措、完善的配套设施和科学的运营管理,成为“全产业链金融生态圈”最直接的受益者。目前,已入驻84家单位,其中世界500强企业9家,世界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已进驻3家。

  “让企业专注经营,其他的事情交给我们处理。”“主动对接、主动服务、主动融入,以优质发展环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在历下,这不只是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行动作支撑。

  近年来,历下区秉持“企业至上、企业家至上”理念,充分发挥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深入开展“招商服务年”活动,持续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全力构建“四纵四横”企业服务体系,完善领导包挂、专班保障等机制,高质量包联全区350家重点企业,将服务触角直接延伸到企业身边,全力解决制约企业发展难题。

  与此同时,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历下不断加强投入力度,及时兑现惠企政策,出资成立区级基金平台历下财鑫集团,对优质企业和高成长性企业采取以投代奖方式予以扶持,去年以来,累计兑现招商引资奖励1.65亿元,助企纾困补贴1147.2万元,确保政策的“含金量”转化为发展的“实物量”。同时,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出台《关于开展“山泉湖河城”五大行动 建强“历山英才”一流队伍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吸引更多高质量人才集聚于此,为区域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赋能。

  “云端”之上,一览发展活力。迎着高质量发展的朝阳,历下区将继续沿着“一轴三区多园”城市发展新格局路径,拉高标杆、鼓足干劲,团结拼搏、苦干实干,以扎实创新的举措,不断开创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建设新局面,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康钰坤 姚东舒)(完)

【纠错】 【责任编辑:朱津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