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纺织产业“智改数转”谋突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1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枣庄纺织产业“智改数转”谋突围

字体:

  连日来,山东省枣庄市润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丰纺织”)生产车间内,一排排梳棉机高速运转。“这两年,我们对标科技前沿,深入推进技术改造,着力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润丰纺织负责人董洪良说,目前每一万纱锭用工由80人减少到20人,梳棉机效率提高到原来的两倍。

  纺织服装产业是枣庄市峄城区六大特色产业之一。为进一步延长产业链条,推动纺织产业集群发展,峄城区以“链长制”为牵引,以项目招引带动要素集聚、拉动投资增长,招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润丰纺织进驻。

  “通过技术提升、产品创新、品质升级,打造覆盖梳棉、并条、粗纱、细纱、络筒等方面的智能化、集约化生产系统,努力让产品满足市场的多元化需求。”董洪良说,公司注重研发平台搭建,不断研发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附加值高的新产品,在国内外市场打开了销售空间。

  润丰纺织5万纱锭生产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45.7亩,厂房面积2万平方米,专业从事高端纱线研发、生产、销售。该项目用地原为变压器生产企业,峄城区坛山街道实施腾笼换鸟,盘活工业用地,为项目落地腾出资源和空间。

  纺织业是枣庄市工业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有着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史。对于纺织这类传统产业,枣庄引导生产企业改变生产模式谋求突围,向“智改”要动力,向“数转”要活力。

  面对产业提档升级的迫切需求,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从2018年开始实施技术改造,与海尔卡奥斯合作建设20万锭多品种智慧化纺纱工厂。得益于海尔卡奥斯的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核心技术,让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能够从供、产、销多维度实现数字化转型,达到降本提质增效的目标。

  “在生产用工上,我们大约每万锭30人左右,相比同行业差别化纺纱企业,用工显著减少。”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何胜军说,“同时,生产效率提高了30%,研发周期缩短了40%,能耗降低了17%,产品质量稳步提升。”

  经过一系列的智能化改造,山东正凯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将传统纺纱的七道工序压缩为五道工序,并且工序之间实现了企业级工业互联网互通,成为国内首家多品种智慧纺纱工厂,能够实现多品钟、小批量、大规模的定制化生产。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