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民营经济澎湃强工兴产新动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1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枣庄:民营经济澎湃强工兴产新动能

字体:

  这两天,在山东魔意科技创新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STM生产线和组装生产线“火力全开”,工人们正快马加鞭赶订单、忙生产。

  “目前在国内LED智能照明市场,我们占据的份额居第一位。杀菌产品是我们自己研发的,目前在市面上应用广泛。”山东魔意科技创新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建平说,项目坚持快建设、早达效,比原计划提前半年投产,下一步要不断创新,在触摸屏和杀菌领域扩大市场份额。

  前不久,枣庄市召开全市深化强工兴产、实施工业倍增动员大会。会上强调,实现工业倍增,必须企业先行、勇当主力。民营企业作为重要经营主体,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已经为枣庄“强工兴产 转型突围”主力军之一。2022年,全市民营经营主体达到50.6万户,占经营主体的98.9%;全市规上民营工业企业达到879家,占全市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86.2%,实现营业收入959亿元,超过全市规上工业企业营收的一半。

  在三维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机械臂在精准焊接,激光切割机在高效运转。每个工序旁都摆放着显示屏,由5G网络相互连接,工人实时监控产品动态。车间里的H型钢自动化生产线是山东省第一条长达169米的同类生产线,加工工序从9道缩短为4道,效率提高了5倍。

  “粗略估计,这几条生产线的建成使用,使我们能节约10%左右的能源消耗,人工成本降低20%。效率的提升带来翻倍增长,大大颠覆了传统的生产模式。”三维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园总经理张厚鹏说,“设备自运营以来得到了客户和同行的关注,也带来了很多的订单,这是以前不敢想的。以前每个月的产量只有3000吨,现在能达到6000吨左右。”

  当前,枣庄市不断强化金融扶持力度,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瓶颈。在枣庄高新区,科技创新积分贷成为各大民营企业追捧的信贷产品。山东义沃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生产拉伸缠绕膜、保鲜膜、保护膜、牧草膜的企业,去年下半年,企业面临回款较慢、流动资金紧缺的问题。“科技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了解到企业这一情况后,多次宣讲‘科技创新积分贷’等政策。”山东义沃包装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德宇说,科技部门帮助企业及时获得了500万元贷款,解了燃眉之急。

  枣庄各级财政、国资、金融等部门围绕重点产业发展需求,开通政策“快车道”,对符合政策要求的再贴现优先办理,实现“见票即贴”,持续加大资金投入,真金白银支持全市重点产业发展。今年一季度,市级各类基金投资约72亿元,其中新能源产业约投资45.85亿元,医药及相关产业投资约18.12亿元,高端装备产业投资约4.38亿元,新材料产业投资约3.77亿元。

  前不久,市中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王宁带队到山东泰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走访调研,向企业重点高层次人才发放市中高端人才“绿卡”和高端产业领军人才证书。枣庄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主动与企业家“面对面”进行对话交流,按照当地出台的《规范政商交往行为》等四张清单,与民营企业家建立真诚互信、清清爽爽、良性互动的工作关系。

  市中区先后出台人才政策“十七条”“新十条”等举措,为科研成果转化好、产业带动能力强、经济发展贡献高的20名高端产业领军人才发放“绿卡”,在交通、旅游、医疗、教育、住房等10个方面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精准有力的“VIP”政策。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