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基层智慧治理擦亮社区幸福底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0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威海基层智慧治理擦亮社区幸福底色

字体:

  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16个社区共90多个小区的居民只需登录“爱山东”App文登智慧社区应用模块,便可享受信息展示、家政服务等30多项服务。“不仅是给居民提供便捷服务,职能部门也可在线上开展相关管理工作。”文登区大数据中心副主任陈建文说,“在这款App上,我们为社区主管部门、工作人员、物业、居民提供权限分级、角色明晰的各项社区基本业务服务。”

  当下,在威海各地,智慧社区建设实现了对垃圾分类、养老服务、燃气安全监测等诸多便民利民方面的智能化场景应用。截至目前,全市已有115个社区完成智慧社区建设任务,智慧社区覆盖面超过33%,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明显提升。

  近三年来,威海市大数据中心会同住建、民政等部门,坚持全域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尤其是去年以来,坚持部门协作、市区协同,一体化、高标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深化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与社区治理服务融合应用,优化升级社区智能化基础设施,有效提升社区治理服务精细化、精准化和高效化,走出了一条具有威海特色的“精致智治”智慧社区建设之路。

  威海市以县级为主体全面搭建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整合了社区人、地、事、物、情、组织等数据资源,对接政务服务平台和供电、供气、供暖、医疗教育各类服务平台及其他不同层级、不同部门的信息系统。目前,全市8个区市全部建成智慧社区综合信息平台,并接入威海市一网统揽综合慧治平台,与智慧物业平台等实现互联互通,实现社区基础信息集中汇聚、整合管理和动态更新。

  智慧社区建设过程中,威海市聚焦居民生活所需,普遍布设智能资源回收箱、智能快件箱、智能共享直饮水机、智能充电桩等生活类智能自助设备。以实用管用为宗旨,推动视频AI识别在监测高空抛物、电动车进出电梯、消防器材遮挡、占道经营等方面应用。此外,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配合市住建局对200多个老旧小区进行智慧化改造提升。

  5月5日召开的山东省数字强省建设工作推进会强调,要持续推动治理服务数字化,深入抓好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提标提速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着力提升基层治理水平。根据3月份印发的《威海市智慧社区建设实施方案》,威海市计划在2025年底前,全市90%以上城市社区建成智慧社区;建立标准统一、健全完善、动态管理的社区基础数据库,实现数据资源在基层的多级联动和融合应用;依托智慧社区平台,实现社区全生命周期管理。

  当下,威海市正全力推进19项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智慧社区提质增量,打造更多成长型社区和标杆型社区;推广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提升社区治理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提升社区服务智慧化、便捷化水平,让群众享受数字时代红利。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