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立体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4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立体大交通格局基本形成

字体:

  5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临沂市交通运输局立足临沂贯通南北的区位优势、货行天下的市场优势,形成了气血畅通的交通体系,先后成为全国公路枢纽城市、全国铁路枢纽城市、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全国综合运输服务示范城市、全国绿色交通试点城市,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综合货运枢纽补链强链城市,基本形成了公铁联动、空水交互的立体大交通格局。目前,临沂市铁路里程达693.3公里,公路通车里程达3.2万公里,航线达49条、通航33个城市。

  今年以来,临沂市交通运输局聚焦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的临沂模式”,聚力攻坚,全力谱写现代综合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

  在拓展立体交通通道上聚力攻坚。计划完成投资283.12亿元,加快16个续建项目和29个新开工项目的建设;积极推进总规模389.62亿元的5个储备项目,力争实现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临沂模式“一年起步、三年成势”。为此,临沂市正构建内通外联铁路网、完善四通八达公路网、织密多层覆盖机场群、加快内河水运和轨道交通规划研究。

  在补强综合货运枢纽上聚力攻坚。加强枢纽设施“硬联通”,围绕“四枢纽一园区”布局,重点建设临沂济铁物流园区综合物流等12个综合货运枢纽项目、10个集疏运通道项目以及新能源智慧城配专用车等5个设施设备项目。强化规则标准“软联通”,建设临沂国际陆港多式联运平台、顺和物联公铁联运“一单制”两个平台项目,提高智慧化水平。

  在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上聚力攻坚。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新增新能源公交车700台,新开线路10条,调整线路20条。深化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加快推进蒙阴县、平邑县、沂水县城际客运公交化改造,降低出行成本,推动实现临沂市城乡客运公交化全覆盖。“四好农村路”提质增效,完成新改建农村公路1000公里,实施安全生命防护工程800公里。全力推进“红色沂蒙”廊道旅游公路建设,年内实施建设376公里,打造红色旅游公路新名片。

  在激发运输市场活力上聚力攻坚。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主动承接9项省级权力下放事项,做好指南编制、流程再造工作,确保下放事项接得住、办得好。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深化拓展“企业评部门”“项目评部门”,扎实开展护航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主动为行业企业解难题、办实事。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