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巧用“微空间”打造口袋公园-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44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巧用“微空间”打造口袋公园

字体:

  5月10日下午,在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北京路与马陵山路交会处西北角,一处名为“柳青·劝学园”的口袋公园里,乔木吐翠,红叶石楠、淡竹、乌桕、紫荆、丁香等争奇斗艳,十分惹人喜爱。

  在这个面积仅有2000多平方米的公园内,科普景墙、景观花坛、迷你活动区等一应俱全,在公园拐角北侧还设有停车位和公厕。“快过来看,这里还有航天知识介绍呢。”公园内,几名刚放学的小学生在欢快地嬉戏,他们一会儿到迷你活动区玩耍,一会儿到科普景墙边观看科普知识。该公园毗邻沂龙湾小学,故以“劝学”为主题。建设之初,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从设计上融合了停车、科普、休闲休憩、人流疏散等实用功能。在公园里快乐玩耍的张惠帆同学说,她每天放学后都要和小伙伴来这里玩一会儿,因为爷爷告诉她,多活动活动有利于身体成长。

  “柳青·劝学园”虽然面积不大,但设计建造的各种实用元素一点都不少,迷你活动区、休闲娱乐区、绿化区均紧凑而精致,长椅、公厕、停车位等一应俱全,能够满足人们的娱乐、健身、休憩等各种需求。2022年下半年建成开放以来,成为附近居民茶余饭后相约休闲娱乐的好地方。

  一位在公园边等着接孩子的黄女士说,在“柳青·劝学园”没建之前,这里是一片灌木丛式的绿化带,既没有长廊座椅,也没有可供观赏的景观。如今等孩子的时间不仅可以观赏公园里的各种景致,还能沿着彩色廊道遛弯散步,让等待成了享受。

  记者从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环卫保障服务中心了解到,2022年,临沂市中心城区计划内建设口袋公园143处,计划外建设27处,累计建成170处。为确保这些公园能符合市民的需求,做到简约而实用,在设计、建设时,他们通过现场公示、线上征求意见等方式,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以帮助提高原有绿地品质,投入使用后能让市民有更好的生活体验,满足“300米见绿、500米见园”。

  小公园凸显了临沂城市的文化底蕴,彰显着城市的品质。近年来,临沂在中心城区通过“见缝插绿”,巧用“微空间”打造口袋公园,因地制宜,于细微处下功夫,做到一园一景一特色,让城市焕发出了新生机。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