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6:07:4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

字体:

  5月9日,记者从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临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耕地保护工作,坚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耕地面积连续两年实现净增加。为持续守住耕地红线,临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着力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的保护新格局。

  压实耕地保护责任。根据“三区三线”划定成果,将临沂市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目标任务逐级分解下达,签订耕地保护目标责任书。突出宣传、培训、监测、整改、考核、激励等6个关键环节,将耕地保护日常业务贯穿“田长制”,形成责任清晰、治理有效、监管到位、奖惩分明的制度体系。强化耕地不合理流出问题整改。按照“尊重历史、因地制宜、农民受益、社会稳定、生态改善”的原则,精准施策,分类推进,有序整改。同时,认真落实“坚决遏制新增、有序退出存量”的工作要求,在整改过程中充分尊重群众意愿,避免“一刀切”和“简单化”,做好保障兜底工作,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严格落实“两平衡一冻结”。坚持以县域自行平衡为主、市域调剂为辅、省级适度统筹为补充的耕地占补平衡原则,多措并举落实重大项目耕地占补平衡。

【纠错】 【责任编辑:秦来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