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南山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2 11:35:08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烟台南山学院: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

字体:

  近日,烟台南山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老师共同完成的协同育人项目——“面向新工科的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研究”,被认定为2022年度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优秀项目案例(师资培训类)。2022年度优秀案例共评选认定124项,其中师资培训类优秀案例仅10项。优秀案例的获批,是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专家组对学校产教融合育人成果的充分认可。

  近年来,烟台南山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学校各要素、全环境协同育人,夯实育人主阵地,为“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保驾护航。

  烟台南山学院抓住“理想信念”这一教育核心,激发学生学习动力,引导学生将主要精力投入到学习上来。学校坚持推进理想信念教育进课堂、进活动、进头脑,组织成立国旗护卫队,开展国旗下演讲等系列活动,并且围绕传统节日和纪念日,组织开展主题演讲、红色影片欣赏等主题教育活动。学校还积极开展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和发展方向,通过主题班会、座谈等形式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早日成才、回报社会。

  学校坚持抓好辅导员和班级和社团导师两只队伍的建设,充分调动教师资源,开展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竞赛指导、心理疏导等工作。通过完善体制机制,加强工作绩效考核,通过末端压力传导,有力推动学生工作进展。学校持续推进养成教育,开展“晨光计划”“无手机课堂”“无懒觉宿舍”等活动,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除此之外,学校健全学生荣誉体系,开展奖助学金和“名生”评选活动,树立学生正面典型,营造比学赶帮的超良好氛围。

  烟台南山学院按照“党建引领 立德树人 校企一体 协同育人”的教育理念,全面落实“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不断强化教育管理改革,争创国内一流民办高校。考研学生数量连年攀升,2023年考研录取率突破14%;学生竞赛成果丰硕。近2年学生参加文体活动获省级奖项337项、国家级奖项63项;创新创业成绩突出,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项目1123项,参与人数6600人,获批省级立项66项,各项数据实现跨越式增长。(记者 从春龙 通讯员 李娜 报道)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