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夸的菏泽好 是好到每个人骨子里的好-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6 10:02:14
来源:中国山东网

人人都夸的菏泽好 是好到每个人骨子里的好

字体:

  自由行到山东10天 总是被温柔对待

  “在菏泽街头行走时间长了,感觉很累,进了银座商厦,想找个座歇歇。首饰柜台前有为顾客准备的靠椅,我有些胆怯地坐在靠门的椅子上。售货员来到我身边,我一惊,心想,人家来撵我了。可她告诉我,门口风大,冷,你坐到里边吧!我心头一热。”2021年底,一段“辽宁孙老师山东十日游”的见闻在网络上走红,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这一段便是在写“菏泽”。

  孙老师退休以前是职业学校的老师,业余爱好就是走走转转,写写记记。2021年12底,孙老师来到了山东。十天的时间里,孙老师一路走一路感动,善良、实在、淳朴,是山东人留给他最深刻的印象。

  皮帽子落车上,青州、青岛两地火车站工作人员接力送还;下火车时拎行李箱,潍坊陌生小伙主动伸援手;寒冷冬日路边歇脚,菏泽一售货员主动邀请进门取暖……

  “山东是中国传统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在现今社会上,这里的人们还依然这样善良淳朴,真是难能可贵。”十天的山东自由行结束后,孙老师把此次的见闻写了下来并发到了网上。

  “菏泽好人”频频出圈 “见义勇为”成为菏泽“常态”

  菏泽郓城作为水浒文化的发祥地,素有“梁山一百单八将,七十二名在郓城”之说。见义勇为、勇于担当的好汉精神,不断滋养着、激励着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们,继而在无声中铸就了菏泽人“急公好义”的菏泽形象。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就是菏泽人的真实写照。在杭州跳河救人不幸遇难的张雪领;在济南景区勇救落水母子的郓城教师刘守鹏;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冰河勇士段伟;手牵手组成人墙搭救落水人员的银发舞蹈队……

  2023年5月1日,郓城县教师刘守鹏在济南某景区听到哭喊,发现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子在水中挣扎,刘守鹏毫不犹豫跳入水池救人,成功将两人营救上岸。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立德树人,是师者使命;当遇到有人溺水,选择跳水救人,挽救一个鲜活的生命,是师者仁心。

  还有菏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菏泽闪电救援队等一支支由各系统各行业或直接由群众自发组织的服务队伍和救援队伍,他们的身影总是活跃在“该出手时就出手”的最前沿。

  2021年9月5日凌晨,一辆满载木颗粒的运输车发生倾斜,货物散落在交通要道上,收到求助后,定陶斑马义务救援队10多名队员和10多名闻讯赶来的村民,义务帮助货车司机装运货物。“我是江苏徐州人,在这人生地不熟,干着急,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多亏了这些热心人的帮助,菏泽人真是好样的。”货车司机吴国浩说。

  “好样的”,虽然只有三个字,却是对菏泽人最大的肯定,对这群菏泽人的勇毅与担当的认可,也正是这些勇毅与担当并存的菏泽人,铸就了菏泽人血脉中的“重情重义”“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菏泽形象。

  如今,“菏泽好人”已不再是一个人,而是一个群体、一种现象,放眼曹州大地,公益组织、社会团体不断涌现,好人现象蔚然成风。

  “感谢山东菏泽人民送来的爱心蔬菜,都是我们急需的。”“谢谢你们救了我。”这是“菏”你一起共渡难关的担当,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承诺。

  “告诉你个秘密:我家收款码的提示音关闭了,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就不用展示了,直接走就好了。”这是菏泽小伙在苏州的早餐摊上的小纸条。“来了山东,不能让人家饿着!”“免费给恁(方言,‘您’)提供小米粥,热汤热水来了让恁吃饱。”这是菏泽东明村民连续三天给被困高速的货车司机免费送饭送物资。“到了咱菏泽就是客!”“到了山东就像到了家!”……(吴鲁刚)(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