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个方面,威海开展提升居住环境攻坚行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6 11:19:54
来源:齐鲁晚报

聚焦四个方面,威海开展提升居住环境攻坚行动

字体:

  5月15日下午,山东省威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满意在威海”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威海市相关负责人介绍威海市在居住环境领域的行动举措。

  居住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群众生活品质,关系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今年以来,威海市住建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做好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有关部署,始终将“让人民群众满意”作为全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联合公安、生态环境、水务、农业农村等10个居住环境相关部门,立足各自职能,协调配合,通力协作,持续推进住宅小区停车规范、物业服务提升等四个方面开展居住环境领域攻坚行动,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开展小区物业服务提升行动

  重点解决部分小区物业服务态度差、专业化水平低、卫生保洁不到位、政策法规掌握不透彻、回复解答业主诉求不规范等问题。一是广泛开展红色物业大走访,倾听群众诉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目前,已走访业主1.2万户,收集反馈各类问题2000余个,并对反馈问题建立台账,分类研究,销号处理。二是强化行业监管,进一步优化红色物业服务标准,完成全市物业企业信用评价信息统计工作,鼓励选聘物业企业时充分考虑物业信用情况,倒逼物业企业提升服务水平。今年以来,共约谈物业企业33家,7个小区业委会通过公开竞聘选择优秀物业企业入驻服务。三是加大宣传引导,丰富活动载体,通过开展星级物业项目创建、美好家园创建、文明创建等活动,巩固提升物业服务质量,选树典型正面宣传,开展对标提标学习。四是常态化与媒体联合开设“居住满意 你呼我应”栏目,工作人员走进直播间,宣传物业等方面有关政策,答疑释惑,解决问题,今年以来,约有2万余人次业主关注并在线互动。利用红色物业党建基地等平台,组织各区市开展培训20余场,培训4000余人次,重点培训《管理规约》等规范性文件。五是常态化开展小区综合整治,累计整治小区乱堆乱放、环境卫生、车辆乱停放等问题4640处。“两城”创建期间,组建小区环境提升检查小组,联合城管执法对83个住宅小区开展督导检查及“回头看”,累计整改完成问题2000余个。

  开展小区停车规范行动

  重点解决部分住宅小区停车秩序混乱、消防通道被占用、停车位少等问题。一是将停车设施建设列入老旧小区改造“十大必改”内容,与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开展,截至目前,今年已新增和改造小区停车位1200个。二是开展小区电动自行车专项整治行动,召开专题部署会,对专项整治进行全面部署。三是完善小区停车监管机制,重点整治小区乱停车问题,推动解决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等各类停车问题3500余个,针对环翠区、高区、经区住宅小区停车难问题,组织全面摸底,对130个停车位紧缺住宅小区建立台账,会同交警部门专项研究整治。

  开展住宅小区维修维护行动

  重点解决部分小区基础设施差,道路、绿化破损严重,小区监控不能发挥作用,维修资金申请流程相对复杂、效率不高等问题。一是修订《威海市区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重点在理顺管理体制、扩大交存范围、规范使用方式和流程等方面进行了修订。目前已完成初稿,争取7月份印发实施。二是完善智慧物业平台建设,优化维修资金使用程序,实现资金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线上表决等功能,全面提高维修资金使用效率。三是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按照全龄友好理念,制定改造方案,广泛征求居民意见,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同时,将飞线规范整治、转供电设施改造、沿街外立面改造、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小区封闭管理、雨污管网改造、垃圾分类设施建设、停车设施建设、智慧小区建设,列为“十大”必改内容,在方案设计上进一步完善小区功能,目前,61个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开工,已完成投资30%。四是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鼓励各区市设立专项资金,对于没有维修资金、群众反映强烈的小区维修维护问题,启用专项资金进行维修。据统计,今年各区市累计列支专项资金约1850万元,现已通过“民生微实事”解决各类问题120余个。五是加强政策宣传,通过印发明白纸、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让业主广泛知晓物业职责、维修程序、服务内容,重点宣传小区公共设施维修主体为业主,引导业主发挥主导作用,通过使用维修资金、公共收益或者自筹资金等方式,做好小区维护。截至目前,今年已组织维修资金专场培训会4次,培训人员达1200余人次。

  开展延期交房攻坚行动

  重点对12345热线反映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房地产项目延期交房、停工、办证难等问题进行处理和解决。一是通过摸排全市所有在建在售项目,动态掌握延期交付、停工、办证难项目具体情况,重点对12345热线反映较多、群众反映强烈的项目建立问题台账。目前,全市在建在售项目已全面摸排完毕,分别建立延期交付、停工等问题项目台账,并按照资产和负债情况分为“红黄绿”三档进行管理、跟踪督办。二是发挥各级保交楼专班作用,督促用足用好专项资金,全力保障专项借款项目加快施工进度,尽早交付。组织市保交楼专班成员单位,每月开展一次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专项借款项目资金使用情况、形成实物工作量情况和交付情况,并每月进行通报。截至目前,延期交付项目中3136套已达到交房条件,其中1060套已经交付。

  居住环境的持续改善,离不开各相关部门单位的共同努力。今年以来,威海市公安部门深入开展停车管理和养犬专项治理行动。加大对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周边“文明停车”的管理和宣传力度,引导居民自觉按位停车、规范养犬。市生态环境局以提升大气、水、海洋等关键指标为核心,深入开展解决生态环境治本问题八大专项行动。市水务局扎实推进供水管网更新、“一户一表”改造、农村居民供水安全等工作。年内计划为全市9个小区、3398户总表供水居民进行“一户一表”改造,彻底解决老旧小区供水管线“跑冒滴漏”等问题。威海市农业农村局从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健全农村人居环境长效管护机制等方面下功夫,不断补齐农村基础设施短板。交通、文旅、体育等部门以及国网威海供电公司、水务集团、热电集团也都立足各自职能领域,做了大量工作,切实推动了居住环境的不断提升。

  下一步,威海市住建局将继续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在居住环境领域持续发力,针对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重点攻坚”,努力让居住环境提“颜”,让文明创建增“质”,让城市更舒适、更安全、更宜居。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