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一抹志愿红扮靓城市文明底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6 16:57:0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淄博:一抹志愿红扮靓城市文明底色

字体:

  初夏,山东淄博北站人来人往,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格外显眼。“你好,我是一名聋哑人,我找不到买票的地方了,可以帮帮我吗?”一名焦急的游客用手机打字向志愿者魏玢求助。魏玢马上引导他到了买票窗口,协助他取到了车票。“他满脸笑容地向我做出了一个抱拳的手势,我很高兴能帮助到他。”魏玢开心地说。

  随着淄博文旅热度的不断攀升,近日,淄博高新区组织开展“红火炬·有淄有爱在高新”志愿服务“六进”活动。活动中,各部门积极协调配合,机关、企业、学校、社区等80余支志愿服务队持续发力,招募6000余名志愿者,在淄博北站、九顶山、花山、课本博物馆、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火炬公园、各大商超等20余处重点点位,开展游客咨询引导、爱心物品发放、现场秩序维护、环境卫生清理、文明出行倡导等志愿服务活动。

  为了给来淄博的游客一个好的旅游体验,志愿者们做足了准备工作,他们收集大量网红打卡地的店面和景点,制作成攻略发放给游客,避免时间紧迫的游客耽误行程。与此同时,志愿者们还推出了一款特色明信片,明信片上带有4个打卡点,分别是淄博科学城科研东区、达芬骑体验店、上桥餐厅以及万科城市之光,在这4处完成打卡盖章的游客不仅可以领取一份淄博的琉璃工艺品,还可以留下自己的地址、姓名以及联系方式,方便淄博高新区在以后的节假日,再次向他们发出畅游邀请。

  在淄博北站出站口,这份特色旅游攻略和明信片得到了游客的广泛好评。除此之外,赠送给游客的礼品袋里,来自淄博本地的矿泉水、湿巾、治疗肠胃不适的药品以及垃圾袋等也一应俱全,不少游客都竖起了大拇指。

  游客中,有孤身一人的学生,有年过花甲的老人,也有丢失物品和找不到网约车的求助人员,志愿者为每一位求助者提供细致周到的帮助。“谢谢你们,我一定会再来淄博。”“下次,我要带父母、朋友一起来。”游客频频为志愿者点赞。此次活动中,志愿者已累计服务500余场次,活动时长累计8000余小时,他们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温暖,也在不经意间收获了快乐。

  承载着五湖四海游客的信任,淄博高新区将围绕“有淄有爱 爱在高新”主题,不断提升城市有爱指数,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打造品质民生新高地,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