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成立!滨州职业学院跑出产教融合“加速度”-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7 15:50:01
来源:齐鲁网

“三体”成立!滨州职业学院跑出产教融合“加速度”

字体:

  5月15日,全国高端铝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黄河三角洲生物经济产教联合体、滨州市产教联合体启动仪式在滨州职业学院举行。来自11个政府部门、5家行业协会、14所院校、4家科研院所、38家企业的800余位领导、专家、师生代表参加仪式。

  全国高端铝智造产教融合共同体由滨州职业学院牵头发起,黄河三角洲生物经济产教联合体和滨州市产教联合体由滨州职业学院与产业园区、相关行业协会、产业链头部企业等共同发起。旨在整合“政行企校研”各方资源,构建起央地互动、区域联动,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协同的发展机制,有效推动各类主体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实现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科技研发、成果转移、社会服务等全要素融合。

  “三体”的成立,是滨州职业学院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优化产业布局结构上先行先试的重大举措。两翼齐展,为营造产教深度融合新生态、提升学校关键办学能力提供重要保障,将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新良性互动机制,汇聚产教优势资源,在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方面打造滨职新范式,发挥关键引领作用。

  滨州市委常委、副市长屈跃宽在现场致辞中表示,滨州正持续打造“智者智城”,加速迈进“职教名城”,全力创建“双型”城市,持续推动政府、企业、学校、社会各方“握指成拳”,加快完善“产学研训创”体系。市委、市政府将大力支持“三体”建设,在资金、技术、人才、政策等方面提供充分保障,合力推动项目实施和工作落实,早日结出多方共赢的硕果。

  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宋凯说:“中心作为牵头企业合作共建高端铝产教融合共同体,意义重大、使命光荣,我们将汇聚行业各类资源,全面支持共同体建设,健全产教融合机制,大力发展科教融汇,为铝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为更好促进“三体”各项任务目标顺利完成,滨州职业学院还分别与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ABB(中国)有限公司成立了“汽车轻量化现场工程师学院”“工业互联网现场工程师学院”“中铝几内亚产教融合培训中心(国内)”“ABB机器人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并现场举行了揭牌仪式。(王飞飞 刘国军)(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