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郓城:凡人善举汇聚不竭动力-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7 17:25:5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郓城:凡人善举汇聚不竭动力

字体:

  5月8日,山东省郓城县举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擦亮德来好郓品牌——刘守鹏先进事迹”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角便是郓城高级中学美术教师刘守鹏,5月1日,他在济南一家景区勇救落水母子的事迹受到广泛好评。
  5月1日,刘守鹏与家人来到济南一家景区游玩。下午两点半左右,他听到一女子的呼救声,循声望去,发现一名男孩和一名女子正在水中挣扎。那名女子不会游泳,只能一手抓住水池边缘,用另外一只手奋力抓向水里的男孩。但是男孩越挣扎越往下沉,女子只能大声呼喊救命。危急时刻,刘守鹏脱下外套,毫不犹豫地跳入水中救人。“水很深,近两米,脚够不着底。”刘守鹏回忆说,他先是把孩子救上岸,然后再次跳入水中把女子拖上岸。由于营救及时,落水母子身体并无大碍。
  刘守鹏救完人回到岸上时,已精疲力尽,身体不停地打冷战。事后,刘守鹏了解到,男孩在池边玩耍时,不慎跌入水中。男孩的母亲情急之下跳入水中试图营救,但不会游泳,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孩子越来越危险。“刘守鹏老师是我们母子俩的救命恩人。”事后,男孩母亲十分感激,向刘守鹏索要联系方式以表示感谢,被他婉拒了。
  后来,经过多方打听,男孩母亲才找到刘守鹏,并向他所在的中学寄来了锦旗和感谢信。直到此时,刘守鹏的亲戚朋友和同事才知道,他就是那名勇救落水母子的“无名”勇士。“当时没有多想,该出手时就出手。”发布会上,刘守鹏这句朴实的话语,成为见义勇为行动最生动的诠释。
  “让我欣慰的是,孩子目睹了整个事情后,对我竖起大拇指,并说‘爸爸真棒,我长大后也要像爸爸一样,学好本领多做好事’。”刘守鹏说。
  近年来,新时代雷锋式的人物和群体在郓城县不断涌现,郓城好人越来越多,有因救人牺牲的“郓城籍英雄”张雪领;有在列车上紧急救助晕倒乘客的尹义强……见贤思齐已融入当地百姓的基因里。尤其是近年来郓城县深入开展文明建设工作,大力弘扬“文明四风”,积极打造“德来好郓”四德工程建设品牌,聚焦“好人推选”,放大“好人效应”,推介“好人精神”,发挥各类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促进干部群众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一个个平民英雄,一次次凡人善举,汇聚成一股洪流,折射出了文明之光。
  郓城县从制度上呵护凡人善举,将当选的“山东好人”“中国好人”事迹写入《郓城年鉴》,在评先、评优等方面优先推荐入围。在该县举办的大型庆典活动上,好人们坐前排,让好人政治上有地位、经济上得实惠、社会上受尊重、生活上享关照。
  当前,郓城县共有8人成功入选“中国好人榜”,64人被评为“山东好人”,35人被评为省市级道德模范,诚信企业、好媳妇好婆婆、“四德”人物等不计其数。同时,郓城县通过深化“好人+志愿服务”工作,放大“好人效应”,逐步形成好人和志愿服务共促共进的良性循环,涌现出“爱心粥”“雁领队”“义务红娘”“没有围墙的敬老院”“金晖暖阳”等一批受欢迎、叫得响、可推广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雷锋式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为城市建设注入了不竭精神动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