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巨野为老志愿服务更暖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7 17:26:0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巨野为老志愿服务更暖心

字体:

  “只需一个电话,医疗志愿者就会赶过来,服务很周到。”临近中午,在山东省巨野县大义镇常庄村村民王爱芹的家中,看着两名志愿者耐心地为自己的老伴量血压、测血糖,王爱芹脸上溢满笑容。
  王爱芹患有关节炎,行动不便,其老伴常胜行去年因颈椎病瘫痪在床,需要定期测量血压和血糖。得知这一情况后,大义镇志愿者上门为王爱芹的手机设置了“1号键”呼叫服务,只需按下手机上的数字键“1”,随时可以联系家庭医生,提供上门服务。
  针对老年群体差异化需求,如何为他们提供精准周到的服务,让养老变享老?近年来,巨野县通过推出“1号键”“暖视频”等多样化文明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物质各方面服务需求。
  “1号键”呼叫服务是巨野县章缝镇最先推出的一项为老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通过挨家挨户上门,对孤寡、独居、残疾等特殊老年群体进行走访,完善专档信息,对符合条件的明确结对帮扶志愿者,通过手机快捷拨号功能,将老年人手机上的数字键“1”,统一设置成帮扶志愿者的手机号。老人一旦遇到急事难事时,可第一时间发出求助信号,志愿者全年无休、24小时随叫随到。
  “目前,我们已在辖区的50个行政村,为400余名老人设置了‘1号键’呼叫服务,目前有120余名志愿者为这些老人提供生活、医疗、文化等方面的服务,实现老人呼有所应、需有所为。”大义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杨森说,针对不识字或视力不好的老人,志愿者们特意在其手机“1”号键贴上醒目的贴纸,从而确保老人在遇到困难时,能够第一时间联系到本村结对帮扶志愿者。
  在巨野县,“1”号键已成为老年人的亲情键、暖心键、幸福键、救命键,这一为老志愿服务项目也迅速在全县推而广之。
  “1号键”呼叫服务有效解决了老年人遇到的急事难事,而巨野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又一创新——“暖视频”,则给予了老年人更多精神慰藉。
  家住巨野县永丰街道八里河村的李秀春今年70多岁,儿女皆在外地打工。由于李秀春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联系子女,志愿者张凤莲便定期上门帮其视频通话。
  “除了日常生活上的帮助,这些留守的老人更需要心理上的呵护。一次视频聊天,可以有效抚慰老人的孤独寂寞。”永丰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委员杨培培说,他们不仅定期上门为老人们提供“暖视频”亲情连线服务,让其与远方的儿女视频通话,还让每名志愿者结对帮扶2至3名独居老人,经常陪他们唠唠嗑,老人们的幸福指数自然提高了。
  巨野县的孤寡、空巢老人,大多用老年机,有的老人甚至没有手机,最多能与外地的子女语音通话。为化解老人的孤独感,巨野县志愿者已为6500多位空巢老人开通“暖视频”服务。
  “从‘1号键’呼叫服务到‘暖视频’,再到‘陪伴花开’等互助实践志愿服务品牌,都是近年来巨野县创新打造‘五桥’志愿服务联队,聚焦老年人急难愁盼问题,针对独居、失能、空巢、高龄老人等特殊群体精准策划的志愿服务项目,富有温度的为老志愿服务,为老年人创造了‘老有所依、老有所乐’的幸福晚年生活。”巨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高素娟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