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营一季度GDP增速全省居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8 17:05:4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东营一季度GDP增速全省居首

字体:

  5月12日,腾讯云-融谷云智产业北方总部基地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启动。依托总部基地,融谷和腾讯将携手省内外合作的10余所高校每年为东营市引入数字经济人才不低于3000人,将技术赋能人才、人才赋能产业、产业赋能教育,打通“院校、产业、区域发展”的供需壁垒。

  从今年2月份签约到如今投入运营,腾讯云-融谷云智产业北方总部基地项目仅仅用了不到3个月的时间,成为东营市高质量推进招商引资工作的又一生动例证。

  5月6日,东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23年一季度东营市经济运行情况,一季度全市生产总值862.37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7%,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2、1个百分点,居山东省首位。

  “增速”居全省首位的背后,是东营持续发力主攻链条经济,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攻坚突破“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着力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决心。

  “今年一季度,全市走出去、请进来开展招商活动1149批次,举办东营市投融资合作创新发展大会、跨国公司‘走进黄河口’恳谈会等专题活动19次,形成了大抓招商的浓厚氛围。”东营市政府副秘书长、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高瑞国介绍。

  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是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东营市立足产业优势,梳理了7大产业18条重点产业链,编制了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图,重点围绕产业链开展靶向精准招商。

  围绕石油化工、橡胶轮胎、有色金属等“龙头”产业,东营市重点引进强链延链项目、巩固提升竞争优势,创新实施“联动诊疗”机制,精准招引优质合作主体,推动实施中金岭南重整方圆集团等合作项目40个。围绕发展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东营市突出抓好建链补链项目,打通产业链条,推动实现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尤其抢抓新能源行业风口,大力发展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建设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成功招引落地中国海装、上海电气、金雷重装、天能重工等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247亿元。

  四新经济、数字经济代表着未来发展方向。东营市确定2023年为“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攻坚突破年,制定出台政策,强化科技创新引领,大力开展新经济新业态全域招商,“四新”经济和数字经济项目犹如雨后春笋般加快落地。数据显示,一季度东营全市“四新”经济投资同比增长26.2%,高于全部投资12.8个百分点。

  招商引资不仅仅要“招得来、能落地”,还要“留得住、发展好”。自去年以来,为更好服务招商项目,东营市投资促进局发布了全国首个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招商引资标准领域的空白,在一次又一次用心服务中擦亮了这块“金字招牌”。

  “今年我们将继续提升招商服务质量,以争创‘招商引资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标准化试点’为契机,在重点招商项目中全面铺开标准化服务流程和标准体系,不断提高项目落地建设效率。”高瑞国表示,随着东营市大项目招引不断按下‘加速键’,昆宇电源6GWh储能锂电池电芯生产基地、东营海克斯康赋智中心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落地,目前在建招商项目162个,到位资金171.48亿元,招商引资正源源不断为东营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