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1:13:16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淄博举办“国际博物馆日”主场活动

字体:

 

  博物馆是艺术生命的延续,也是历史文化的沉淀与记忆。

  5月17日上午,2023年度“国际博物馆日”淄博市主场活动在山东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举办。

  据悉,2023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的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淄博市各级各类博物馆精心组织策划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特色的活动,集中展示博物馆事业发展的成果,彰显博物馆在推动可持续发展、助力美好生活方面作出的重要贡献。

  淄博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宋爱香在致辞中指出,各级各类博物馆要加强管理保护,积极申报实施博物馆陈列展览提升、馆藏文物预防性保护、珍贵文物保护修复等工程项目,改善馆藏文物保存状况和展示条件;要提高展陈质量,策划推出系列主题鲜明、传播力强的展览精品和教育精品,打造观众喜闻乐见的高水平展览;要强化数字赋能,加快智慧博物馆建设,用高科技激活文物生命力,唤醒沉睡在库房中的文物,推动策划云展览、云直播、云讲座,让观众足不出户实现“云逛展”;要深化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积极开展文物保护、学术研究、公众传播等交流合作,更好发挥博物馆文明交流、文化传播的重要作用;要拓展跨界融合,推动博物馆与教育互动、与科技联姻、与创意嫁接、与旅游融合,不断优化博物馆服务供给,让博物馆事业发展服务市民、惠及大众,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活动现场,淄博市博物总馆党委书记、馆长侯本兵公布了2022年度全市非国有博物馆评估结果,16个优秀的非国有博物馆分别为:山东百年课本博物馆、淄博市文会陶瓷博物馆、淄博市聚合斋周村烧饼博物馆、淄博金祥琉璃博物馆、临淄大顺世界钱币博物馆、淄博市起凤田氏骨科博物馆、淄博市鸿磊金石拓片艺术博物馆、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淄博市源一刻瓷艺术博物馆、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淄博人立琉璃艺术博物馆、淄博福王红木博物馆、淄博博山雨点釉博物馆、山东九宫阁齐国文字博物馆。

  随后,淄博陶瓷琉璃博物馆、淄博市博物馆、蒲松龄纪念馆、齐文化博物院、淄川博物馆、高青县博物馆、沂源博物馆、临淄大顺世界钱币博物馆分别与淄博市文会陶瓷博物馆、淄博傅山自然地质博物馆、淄博市淄川区东盛乡情博物馆、淄博鲁源石雕艺术博物馆、淄博市源一刻瓷艺术博物馆、高青述青藏古博物馆、博山锦隐民俗博物馆、临淄大顺博物馆签订全市中小博物馆三年提升行动结对帮扶协议。签约双方将深化各领域合作,支援单位将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助力受援单位在藏品管理、陈列展览、社教活动等方面水平的提升。

  近年来,淄博市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建设、文物保护、展览展示、教育传播等各方面都取得长足进步,为文化强市建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下一步,全市文博工作者将以此为契机,全面践行新时代文物工作方针,锚定“博物馆之城”建设目标,奋发有为、创先争优,开启博物馆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