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牟平区“一业一证”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9 18:58:24
来源:牟平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烟台市牟平区“一业一证”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字体:

  5月19日上午,在烟台市牟平区政务服务中心三楼,王先生拿到 “一业一证”许可证。这个颇具“含金量”的许可证,代表着牟平区市场准入改革又进了一步。

  “一业一证”改革就是优化行业准入业务流程,将一个行业准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整合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大幅压减审批环节和时限,简化审批手续,有效提升行政效能和办事效率,更大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

  以开办一家便利店为例,改革前经营者需要单独申报食品经营、酒类商品零售、药品经营、第二类医疗器械经营备案和烟草专卖零售等5项许可。在办理过程中,需要查看5张办事指南,填5个申请表格,在5个窗口进行申请,由5个系统审核,5个部门同时监管,法定时限达95个工作日。改革后,经营者只需提出开办便利店一个综合申请,市场监管、烟草专卖、食药监等部门便可按照统一审批标准并联审批,5个工作日即可办结,大幅压缩企业取证时间。各项许可证审批后,归集成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扫码即可显示各项许可证,既方便经营者保管公示,又方便主管部门日常监管。

  下一步,烟台市牟平区将按照“成熟一批、推出一批”的原则,进一步扩大“一业一证”改革实施领域和范围,使改革红利惠及更多行业和市场主体,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唐熔志)(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