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潍州路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9 20:11:17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潍州路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字体:

  5月19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召开“拼经济优环境促发展”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潍州路街道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发展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潍州路街道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切实解决好辖区企业发展难题和瓶颈障碍,积极收集企业发展、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扎实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精准发力,力促企业“引进来”

  夯实基础提升质量。以“大运营、深运营”理念不断升级楼宇运营服务方式,助推辖区楼宇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实现以楼聚产,以产兴域。全面推行楼宇经济会商机制,把楼宇经济发展情况纳入街道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掌握发展动态,分析企业诉求,商定招商方向,全力营造“近悦远来”的良好产业生态。

  招强引优做大增量。坚持“走出去”招引和“请进来”对接的精准招商模式,突出产业集群招商、补链强链招商、配套发展招商。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点对点”招商活动2次、专题推介活动3次,印制招商手册5000余份。

  盘活资产做优存量。集中开展楼宇企业基础信息核查“清仓见底”专项行动,实现一楼一档、一企一档,积极盘活利用空置资源。召开“合作发展共创未来”楼宇招商推介会,恒易宝莲大厦、圣泰商务大厦、京广书城等楼宇物业方分别对自身特色和亮点进行了推介,共对接洽谈意向企业43家,其中11家企业已进驻楼宇运营,累计消化闲置面积2000余平方米。

  精细服务,确保企业“留得住”

  按照“合作互惠、惠而不费”原则,不断提升楼宇运营服务企业能力。打造“新阵地”。依托圣泰商务大厦,打造街道“管家化”“一站式”楼宇运营服务中心,提供精准招商,智慧运营,以及覆盖企业诞生、发展、成长、成熟等各个阶段的全生命周期政务服务,做优跨界合作、协同共生的楼宇生态。

  提供“优服务”。发挥“楼小二”服务队伍作用,建立问题处置“日调度、周小结、月汇总”机制,创新推出“圣泰·红立方”“宝莲·下午茶”等运营服务品牌,针对企业和员工需求开展“点对点”“一对一”精准服务,截至目前,解决子女教育、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等问题20余个。

  强化“内链接”。通过建立街道企业交流微信群,打破企业间沟通壁垒,实现资源在企业间集聚、信息在企业间互通、要素在企业间流动、文化在企业间共融。做活做大企业间的“朋友圈”,定期举办政企对接会、企业家座谈会等,加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沟通。目前已组织对接活动3场次,参与企业90余家。

  精心培育,助力企业“发展好”

  打造人才“磁场”。注重人才引育,建立楼宇人才服务队,完善楼宇动态人才库,为人才招引夯实基础。依托“互联e家微信小程序”“社区微业”及开展扫楼扫街“清仓见底”行动,帮助企业发布人才招聘等信息。申报国家级人才工程4名,泰山学者特聘专家2名,引进外国专家人才1名、海外留学人员4名、博士研究生1名、硕士研究生14名。

  开展“帮代办”活动。强化责任,靠前服务,及时收集22名服务企业专员发现的问题,跟踪问效,确保“早发现、快解决、有成效”。帮助7家公司代办注册,为3家公司办理了注册资本变更。

  解决企业各类难题。做强做精社区微业项目,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惠及居民450余人、企业商户160余家。针对楼宇企业对税收优惠、人才补助等综合性、专业化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为企业送去《服务企业专员指导手册》《现行税费优惠政策宣传手册》700余本,开展助企宣讲活动3期,帮助企业掌握最新惠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

  下一步,潍州路街道将持续保持创先争优精神状态,以敢于争先、勇于争先、必须争先的昂扬斗志,全力以赴抓好经济发展,为奋力建设“更好的奎文”贡献潍州力量。(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