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拿出“真金白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7:31:0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临沂拿出“真金白银”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字体:

  5月15日,山东省临沂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为破解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各类难题,打造科技成果转化高地,临沂市委研究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推出了靶向性强、含金量高的系列政策措施,用“真金白银”来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这次发布的政策措施明确支持驻临沂高校院所建设创新平台载体,实打实的补助奖励将大大缩短我校科技成果转化平台的建设周期,提振我们加大科研投入的信心。”会上,临沂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崔光亮说。临沂市市级每年统筹专项资金4000万元对校地企融合发展予以支持;支持驻临沂高校院所与地方合作共建大学科技园、研究平台、博士创业园等科创平台,最高给予300万元奖励补助;对成功攻克重大技术难题或带动产业发展的重大项目,给予100万元资金支持;实施“百校千企”计划,鼓励县(区)、企业与重点院校开展精准合作;常态化开展技术需求“揭榜挂帅”,对揭榜项目择优给予不低于100万元资金扶持;对企业购买国内外高校科研成果,企业可获得最高100万元补助;推进“双向飞地”建设,支持企业在市内外建立研发机构;加大科技招商力度,重点招引科技型企业、高科技项目。

  在加强企业创新能力建设,提升科技成果承接水平方面,临沂市同样放出“大招”。制定了增强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承接能力、强化企业技术转移主体作用、打造成果培育孵化载体等方面的政策措施,深入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开展规上企业研发机构覆盖率提升行动,力争到2027年实现重点产业规上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对企业建设的国家级、省级实验室、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分别给予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一次性奖补资金10万元;对依托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的市级研发机构,每年择优遴选50家,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成果转化孵化链条,对新获批的国家级、省级大学科技园,分别补助300万元和100万元;对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给予50万元和30万元奖励。

  “本次发布的政策措施专门提到创新平台补助奖励,合作共建产业研究院、成果转化中心、技术转移中心等相关举措,将有效帮助企业在建设高能级科创平台、完善创新支持体系等方面精准发力,为我们未来积极参与和主导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提供很大帮助。”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张贵民说。

  此外,为打造良好的科技成果转化生态,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保障质量,构建服务保障体系方面,临沂市制定了加快中试熟化平台建设、支持发展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推动技术交易市场发展等政策措施。对绩效考核优秀的中试基地,最高给予50万元一次性补助,力争到2027年实现重点产业中试基地全覆盖;对开放共享科研仪器设备效果好、效益突出的,最高补助100万元运行经费;发挥好临沂技术交易中心作用,成立山东省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会临沂分会和临沂市科技成果转化联盟。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