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滕州擦亮墨子故里城市名片-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7:30:4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滕州擦亮墨子故里城市名片

字体:

  漫步山东滕州市龙泉广场,只见墨子纪念馆修葺一新,新老建筑浑然一体……升级改造后的墨子纪念馆在“五一”假期吸引了众多游客慕名前来打卡。

  近年来,滕州市成立墨子研究中心,建设墨子纪念馆、墨砚馆、墨子文化广场、墨子湿地等,加快推动墨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山东大学与滕州市采取校地合作模式,成立中国墨子学会,走出了一条高校与地方携手合作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路径。”5月13日,第九届墨子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在济南开幕,这一校地合作方式受到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武汉大学教授、中国墨子学会顾问朱传棨将其称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滕州模式’”。

  墨学研究从冷到热,研究队伍从小到大,研究成果从寥若晨星到蔚为大观。山东大学与滕州市精诚合作,互相扶持,为墨学研究提供了强大驱动力,先后召开了十三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举办了八届国际墨子文化节等文化活动,极大地提高了墨学研究在全国学术界的地位。

  朱传棨说,墨子的十大主张、特别是其中具有历史进步意义的社会政治思想,为历代先进人士所推崇、弘扬、传播和应用。“兼爱、非攻、强不欺弱、富不辱贫等思想和主张,既有历史进步意义,更有现当代实践意义,理应加强研究和弘扬。”

  第九届墨子文化节暨第十四届国际墨子学术研讨会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墨学爱好者参加,比利时鲁汶大学汉学系教授戴卡琳就是其中一位。戴卡琳说,她之所以研究墨子,是因为墨子是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科学家、社会活动家和平民教育家,在世界文明史上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高度。墨子主张“兼相爱交相利”“尚贤者,政之本也”“兴天下之利,除天下之害”,这些思想当中蕴含着丰富的治国理政智慧,在今天仍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除了深入挖掘墨子文化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外,滕州市还特意让墨子文化从线下拓展到线上。

  眼下,不少市民参观墨子纪念馆前都通过“墨子云”微信小程序预约。听说墨子纪念馆支持电子身份证识别,滕州籍大学生张鑫彤迫不及待地想体验一下。“来之前我特意通过‘墨子云’大数据平台了解了一下,这个平台的VR全景、线上讲解和电子身份证识别体验特别棒!”

  滕州依托大数据技术优势,实施了集智慧化服务、智能化查询、大数据管理于一体的墨子云大数据平台建设,全力打造全球最大、功能资料最全的墨学文化大数据系统。通过墨子云突破传统管理服务瓶颈,将现存的从明清至当代的墨学研究文献进行数据化存储,云平台实时备份,让专家学者可以随时随地查阅墨学研究数字化资料。

  作为老工业基地,当前枣庄市正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掀起新一轮新型工业化建设热潮。借鉴墨子科技思想中“义利统一”的价值理念、“重利贵用”的科技追求以及“道技合一”的研究方法等,枣庄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全力抓好双招双引、项目建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构建以“两高四新”先进制造业为主体的“6+3”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发展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激发创新转型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