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山东建立“生态警长”工作体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7:51:21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纵向到底、横向到边 山东建立“生态警长”工作体系

字体:

  5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到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侯翠荣,省公安厅森林警察总队总队长、一级巡视员刘得等,介绍山东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会上,刘得表示,在全省公安机关建立“生态警长”机制,全面实施“生态警务”,是公安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护航现代化强省建设的重要抓手,从三个方面介绍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全面覆盖的“生态警长”工作体系。

  首先是持续深化专项打击,先后组织开展了“昆仑”、打击破坏古树名木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对破坏生物多样性犯罪持续发起凌厉攻势,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强力震慑违法犯罪活动。

  其次,持续深化部门协同。联合相关部门出台了《山东黄河生态环境资源保护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联勤联动协作机制》《打击破坏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工作协作配合办法》,健全完善信息共享交流、案件线索移交、工作协作配合等工作制度,联合组织开展“清风”、“网盾”、黄河禁渔专项执法行动,汇聚部门共建共治的工作合力。

  再次,持续深化生态警务。各地公安机关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推动“生态警务”不断走深走实。济南市公安局联合8部门在重点生态区位建立“联建工作站”;东营市公安局联合9部门组建“黄河入海口生态警务联盟”;潍坊市临朐县成立矿域、林域、路域、水域生态警务中心,推行“网格+生态警务”工作模式;泰安市东平县在东平湖设立公安机关牵头15部门参与的联合执法大队,建立生态110工作机制。生态警务的不断深化,强有力推动了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