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梨园街道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19 18:41:21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梨园街道创新提升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字体:

  5月19日,山东省潍坊市奎文区召开“拼经济 优环境 促发展”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梨园街道创新提升营商环境,打造经济发展“梨园样板”有关情况。

  今年以来,梨园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一二三四”奋斗目标,紧跟“更好的奎文”建设步伐,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将“惠企助企,携手同行”贯穿工作全过程,聚焦营商环境、楼宇优势、双招双引、重点项目,持续提升优化营商环境,街道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实现新发展,取得新进步。

  打造“三心”营商环境,护航经济高质量发展。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更是竞争力。全市、全区经济会议都将优化营商环境列为了重点工作之一,为梨园街道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梨园街道聚力拆迁攻坚,打造“放心”的投资环境。抢抓城市更新发展机遇,成立庄家工业园片区地块征迁专班,以征迁引项目促落地,坚定企业发展信心。力促企业融合,打造“凝心”的创业环境。今年成立了梨园街道商会,吸收会员企业64家,涵盖开发运营、金融、互联网等多个领域,有效扩展了政企沟通平台。深入亲商助企,打造“暖心”的发展环境。坚持把企业诉求与街道职能相结合,精准发力、精准施策,“点对点”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及时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以企业发展为导向,组织开展送政策进楼宇、金融机构大走访、重点企业推介会等各类活动10余场,参加企业100余家。

  立足辖区楼宇优势,打造经济发展“梨园样板”。今年以来,街道立足发展实际,锚定发展目标,通过抓招商、抓服务,推动楼宇经济持续向好发展。着力壮大市场主体。今年先后引进了高税收、高附加值楼宇企业40余家,优化了楼宇产业布局。助推重点企业发展。持续加大重点企业关注力度,优化服务企业专员队伍,推动青岛啤酒战略营销中心、齐鲁银行潍坊分行尽快洽谈落地;加快市不动产交易中心早日投入使用。推动全员参与。街道搭台、流量助力,在关注量3万人的微信公众号梨园发布开设“招商项目专题推介”“楼宇招商看梨园”等专栏,每周对辖区17栋商务楼宇进行专题推介,街道全体街居干部争当“拼经济”的战斗员、宣传员,全面转发推广。深耕商务楼宇运营。着力发挥世博国际大厦潍坊市楼宇经济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的辐射带动作用,坚持点上示范与面上推开相结合,做实做深“自我服务、社会服务、政务服务”三大服务,推动楼宇间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业态丰富、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楼宇经济“梨园样板”。

  加强双招双引力度,巩固梨园发展源头活水。街道牢固树立“双招双引”首位意识,精准施策、靶向发力,聚焦新能源汽车、智慧商圈等新经济、新产业重点业态,着力引进新能源汽车及运维服务一体化项目、现代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云针智算中心及生产基地等一批优质项目签约落户,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梳理建立“四个一批”重点项目梯次库,其中在谈促签约项目2个,签约促开工项目4个,开工促进度项目3个,意向促洽谈项目结合城市更新片区有序推进。同时,坚持人才优先,打好招才引智“组合拳”。加大“高、精、尖”人才和创新创业型人才引进力度,依托智慧油客、云针科技等高端企业招引人才;建立“一对一”重点人才项目专人包靠制度,围绕团队建设、人才住房、家属就业入学、科研经费资助等问题,完善服务措施,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今年已成功申报国家级重点人才工程人选5名,引进海外留学人才3名。

  强化重点项目支撑,搭建企业发展平台。立足区位、人文、生态三大优势,着力推进重点项目更新、提质、升级。2023年度,街道共确定重点项目17个,1-3月份实现项目固投累计同比增长161.8%,全区第1,总量4.35亿元,全区第2。新建项目加快落地,奎文中学、瑞升康养中心均已开工建设,现代农副产品智慧物流园5月底开槽动工。续建项目持续提速,三英幼儿园、庄家科技创新平台、奥文医养健康示范园区、颐和大厦、富丽世家、恒联瑞苑等项目年内交付使用。惠民工程稳步推进,梨园小区海绵城市工程及张家庄、梨园、九龙山合作社自来水改造工程顺利完工,惠及辖区居民2100余户;文化南路、虞河南路等市政工程建设进展顺利。

  2023年,梨园街道将继续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把企业和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受不受益作为最根本的检验标准,做好优化服务的“加法”,降低成本的“减法”,激发活力的“乘法”,简政为民的“除法”。在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投资环境、服务环境等方面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快见功力。(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