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张店区年内完成2所新建学校主体工程-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1:12:38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淄博张店区年内完成2所新建学校主体工程

字体:

  5月16日,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召开“三提三争看张店”之品质民生提升行动新闻发布会教体专场,区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区教体局党组书记、局长孟凡伟向社会发布全区教体系统开展“三提三争”活动、打造“美好教育”金名片工作情况;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白怀泉,区教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昝刚回答记者提问。

  近年来,张店区作为淄博市的中心城区,区位优势、创业环境、虹吸能力一直不断彰显和优化,全区新建、改建、插建住宅小区数量激增,外地市、外区县来张店区购房的人口大量增加,导致入学需求和现实容纳能力之间的矛盾十分突出。

  自2016年起,张店区先后启动了两轮解决“大班额”问题建设工程,截至2022年底,累计投资39.52亿元,新建学校13所,改扩建学校11所,全面解决了55人以上的“大班额”问题,同时,缓解了部分学校存在的“大校额”问题。

  目前,张店区学校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高品质教育民生”的目标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为:西部新区社会发展快,新建小区聚集,中小学入学人数持续增长,导致部分学校存在“大校额”现象;东部老城区学校普遍建校时间早、建设标准低,存在诸如占地面积狭小、校舍陈旧老化,功能室数量面积不足等问题,达不到《山东省普通中小学校办学条件标准》的规范要求。

  为统筹解决上述问题,全面推进高品质教育民生工作,张店区教体局对标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高品质民生促进共同富裕的行动方案(2022-2024年)》,结合张店实际,确定实施“中心城区教育学位扩容工程”,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需求。

  加快新建学校建设进度。在2022年9月建成投用5所学校(科技苑中学、世纪中学、上海路小学、盛湖小学、昌国小学)的基础上,今年完成2所(龙凤苑中学、西六路小学)新建学校主体工程,配合市教育局启动4所学校(西十二路学校、绿城北中学、青岛路小学、昌国中学)新建项目,有效满足人口流动及人口高峰带来的入学需求,化解部分学校存在的“大校额”问题。

  实施老旧学校达标提升工程。按照推进计划,今年启动3所学校(凯瑞小学北校区、祥瑞园小学、兴学街小学)改扩建工程,按照“一校一策”、稳妥推进的原则,逐步对不达标学校进行改造,进一步提升老旧学校的办学条件。

  推进职业教育办学条件提升工程。今年启动淄博信息工程学校新校建设项目,规划投资7.6亿元,占地面积170亩,建筑面积9.5万平方米。新校建成后,将为全区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支撑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服务国家战略,创建高水平中职学校、省级示范学校、国家“双优”中职学校等一系列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张店区教体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全力推进高品质教育民生三年攻坚行动,建好每一所学校,推动中心城区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向“优质均衡”迈进,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家门口上好学校”的美好愿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