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惠民:槐花盛开,“花样经济”绽放-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7:31:50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惠民:槐花盛开,“花样经济”绽放

字体:

  五一前夕,山东省惠民县石庙镇沙窝万亩林场的槐花盛开,游客在槐树林打卡拍照、悠闲骑行、采摘槐花、品尝美食,尽享户外美好时光。蜂农也如期而至,在花海中忙碌。

  “若待上林花似锦,出门俱是看花人。”惠民县以花为“媒”、以节“引流圈粉”,“赏花经济”如姹紫嫣红的春花一样兴盛起来,成就了游客的“诗和远方”。依托沙窝万亩林场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在生态旅游上做足文章,以花为“媒”促进农文旅深度融合,带动休闲旅游、民宿经济发展,助力群众增收致富。

  “花样经济”搅热乡村游。人们在感受春夏氛围的同时,“赏花经济”助力“春日经济”持续升温,惠民县拿出诚意来迎接文旅复苏的“春天”。今年五一假期,2023中国滨州黄河文化艺术季启动仪式暨孙子故里森林公园“黄河大集”游春集市在石庙镇拉开帷幕。伴着槐花盛开的美景,孙子故里森林公园里繁花似锦、争奇斗艳,数万株槐花迎风怒放、洁白如雪、浓郁馨香。4月30日开集首日接待游客7万余人次,带动文旅消费50万元。

  以探索了解市场需求为前提、着眼于特色产业,惠民县实现了“黄河大集引进来 沿黄好品走出去”,拓展出旅游+踏青、赏花、摄影等系列观光休闲体验活动。以“花”致富,以促进旅游带动商品销售为目标,为乡村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变现价值”,切实让“花样经济”成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

  “花经济”催生“花产业”。养好花方能开出“致富花”,“赏花经济”不仅带来了人气,还直接带动了村民致富。在孙子故里森林公园所在的石庙镇,因今年的游春集市,数家餐饮店收入攀升。村民梁先生利用自家宽敞的院子搭建起“食堂”,摇身一变成为农家乐老板,五一假期每天中午都要接待近百人,两天净收入超过1万元。

  惠民县石庙镇本土产业“小芳菇”水饺、马铁头酒在“黄河大集”通过现场品尝、直播带货等形式,实现日销售额7万元。在去往孙子故里森林公园的小路上,沿途会看到一批蜂农。蜜蜂被万亩林场的槐花吸引,纷纷前来,采花酿蜜。嗡嗡声环绕耳边,成群的蜜蜂在蜂箱中来回穿梭。只见蜂农“全副武装”,取蜂坯、刷蜂坯、旋转蜂坯,浅黄透亮的黏稠蜂蜜便慢慢溢出。“这一片片的花海可是我们致富的源泉。花田给我们提供采蜜原料,并降低了蜜蜂春季繁殖的饲料成本,一个花季就有近两万元的收入。”蜂农康先生说。

  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盛开的槐花,美了乡村,醉了游人,兴了产业,富了村民。风和日暖,吹“开”的不仅是繁花似锦,还催生了特色产业,“绽放”出绚丽的“花样经济”,勾画出一幅多姿多彩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