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乳山:用一场赛事点燃一座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1:12:20
来源:齐鲁晚报

山东乳山:用一场赛事点燃一座城

字体:

  2023乳山女子半程马拉松赛刚落幕,活动的相关话题便冲上热搜榜,来自天南海北的跑友们,纷纷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在乳山银滩的美好经历,其中不乏一群“跑圈”大V,“乳山半马”一时间火速出圈,成为乳山的一张闪亮名片。正如媒体和网友点赞的那样:今年的乳山半马,让乳山这座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城市,再一次向全国展示了她的魅力。

  办好赛事聚人气

  “原本只是到这里参加半马比赛,打算比赛完就走,然而一场比赛让我了解了这里,在这里待了四天依然不想离开。

  这里真是一个来了就不想走的地方。”来自泰安的王琳是一名跑步的“发烧友”,在乳山参加完半马比赛后,临时更改了自己的行程。

  从一名选手到一名游客,王琳在赛后这段时间每天沿着“最美海岸线”锻炼,大拇指广场、潮汐湖湿地公园、海润广场银滩的每一个地标都是她打卡地。用她的话来说,用脚步丈量乳山,也是了解乳山的一种方式。

  像王琳这种,因为一场比赛认识乳山、了解乳山的不在少数。如今,半马活动已经成为外界了解银滩的一个窗口,为了让广大跑友有最优质的体验,乳山市从比赛线路规划、特色环节设计、后勤服务保障等多个维度入手,力争给跑友留下最难忘的记忆。

  乳山市对比赛路线、赛道路面、沿途景观进行了优化升级,将银滩各个景区景点“串珠成串”,打造了一条“最美赛道”,让跑友充分体验“美好乳山”的优美自然与人文景观。

  赛事起终点以及赛道沿途共设置7处医疗站点,沿途配备多辆救护转运车辆提供医疗保障工作,多名急救志愿者随身携带AED,在赛道边随时待命。赛道沿途设置了饮水饮料站、饮水用水站、能量补给站、及冰站。自5公里起,每2.5公里设有饮水饮料站,全程共设置4处能量补给站,备有盐丸、香蕉、蓝莓等,为跑者及时改善体能。

  比赛的后方还设置了农特产品及非遗产品展销区,水雲春茶、南泓南村牡蛎、海产品预制菜、姜家柳编、乳山钩织等“乳山好品”悉数亮相,引得跑友争相购买。

  以赛为媒兴文旅

  “我们的家乡,在希望的田野上……”时下,乳山碧海新区的一段音乐公路成了市民游客争相打卡地。

  潮汐湖音乐公路全长1.46公里,是乳山首条音乐公路,当汽车以40公里匀速驾驶经过精心制作的音乐路段时,动听的音乐和优美的旋律便会响起,为游客带来别样的体验。游客许先生不禁感叹,“会唱歌的公路还是头一次见,挺好玩的,让人印象深刻。”

  今年以来,乳山积极探索“文旅+体育”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模式,借助女子半马、公路自行车等体育赛事,做活旅游文章,持续推动文旅产品提档升级,聚力打造爆款文旅IP,进一步推动文旅市场发展。

  5月16日,走进乳山滨海新区月亮湾休闲公园施工现场,工程车穿梭其中,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移栽乔木。据了解,月亮湾休闲公园设计所在地之前是渔业作业空间和养殖安置地,存在环境脏乱,景观风貌破坏等问题。为响应周边居民对提升此段海岸线生态环境、建设亲海公园的意愿,乳山市滨海新区开始动工建设月亮湾休闲公园。

  “月亮湾休闲公园的建设打通了海岸带治理的最后3公里,彻底将整个滨海新区从东到西的景观进行一个串联,形成了一个整体。”乳山滨海新区建设局土地规划科科长王志立说,滨海新区将由一个单核的大拇指广场变成了一个多核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一个体系,增加整个沿海景观的一个可观赏性。

  眼下,北斗湾体育公园也在同步修建当中,公园将打造房车宿营区、星空宿营区、花海田园区等特色区域,为广大居民和游客提供更多假日休闲选择。

  打造最佳“旅游归属地”,基础设施等“硬件”配套也要跟得上。今年,乳山滨海新区将完成北斗湾美食街项目,同时启动综合交通枢纽站、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基础设施配套项目。明年,金鼎隐秀商贸城、利群阳光酒店商业综合体、大拇指广场商业中心等一众商业配套项目也将接连落地。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