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四雁”齐飞助力乡村振兴-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19 17:30:4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费县“四雁”齐飞助力乡村振兴

字体:

  放弃上海的高薪工作返乡创业已有5年,如今,翟传龙创办的山东丽果丽乡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年销售额已超过6亿元,不仅将沂蒙山区的农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也让当地群众有了致富增收好门路。5月15日,记者在翟传龙去年新创办的好唛哆食品(山东)有限公司看到,车间里生产正酣。该厂区占地10万余平方米,拥有26个车间600多个工位,10余名研发人员,在职员工410人,公司主要生产经营榴莲肉及当地特色农产品深加工制品。有了延伸产业链的好项目,公司员工平均年收入达到了10余万元。

  一个归雁人才带动一个产业,而费县当地土生土长的“田秀才”也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在费县新庄镇东流村,吴电虎创办的金满田红薯种植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拥有育苗基地270亩、标准化种植基地2000亩和年供应优良甘薯品种健康种苗1.3亿株的大型甘薯专业种植合作社。“我们通过开展甘薯储藏及深加工技术引进等,完善和扩大甘薯储存能力,同时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2022年合作社经济效益达到150万元。”吴电虎说。

  在费县,以人才赋能乡村振兴,像翟传龙和吴电虎这种发挥领航作用的“头雁”还有很多。今年以来,费县创新实施“四雁工程”,形成了头雁引领、归雁带动、鸿雁示范、雁阵聚合的发展格局。目前,费县已培育头雁人才539名、鸿雁人才484名,工商登记农民专业合作社2076家、家庭农场1013家,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县铸就了新优势,注入了新动能。

  同时,费县着眼于农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创业创新孵化区、产业发展融合区、技术成果转化区的目标定位,投资4.5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41亩,着力打造“四雁”人才农产品加工园区。园区内现已进驻蒙强食品、宽厚农业、紫锦酒业等农产品加工企业12家,其中“归雁”人才创办企业4家、“鸿雁”人才创办企业3家。

  “园区内规划建设标准化车间21栋,为的就是让企业‘拎包入住’,放心发展。”据费县农业农村局局长续利民介绍,该园区突出产业补链、强链、延链,为农产品加工提供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力求破解入园企业发展难题和关键技术瓶颈。

  费县还积极对接返乡人才,引“飞雁”为“归雁”。以费城街道为例,他们积极开展“归雁”人才摸排工作,摸排在外人才175名,春节期间返乡“归雁”人才72人。召开在外人才暨鸿雁工程座谈会,邀请春节期间返乡的在外人才畅叙乡情,为费县发展献计献策,引“飞雁”为“归雁”,释放人才效能。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