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0 19:53:51
来源:邹城市委宣传部

孟子故里山东邹城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字体:

  5月20日,逢夏历四月初二,是伟大思想家、教育家孟子诞辰日,孟子故里邹城市举行纪念孟母孟子大典。

  上午9时,钟磬颤鸣、埙篪悠长,乐生现场奏响释奠雅乐《凝安之曲》。“启扉——”声起,孟庙棂星门缓缓开启,文舞生手执翟籥、武舞生手持干戚分列两侧,礼生身着宋制祭祀礼装,引领孟氏后裔及海内外各界代表,沿着神道缓步进入亚圣殿前。神道两旁,60名学生齐声诵读孟子名言。

  八音迭奏,佾舞翩翩。孟氏后裔及社会各界嘉宾代表依次向孟母孟子敬献花篮、三鞠躬。

  “……观乎天地之道,阴柔阳刚。察于人伦之纪,父怙母养。孟轲幼年丧父,庭训未享。孟母性本柔弱,为母则强……”山东省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孟鸿声恭读纪念孟母孟子祝文。“天生孟子,仁政独辟。力拒杨墨,稷下振臂。丈夫气概,舍生取义。道之所在,吾愿往矣……”祝文颂扬了孟母功德,高度评价了孟母对孟子成长、成才起到的积极作用,深切追思孟子对中华优秀文化做出的杰出贡献。

  专程赶来参加纪念孟母孟子大典的内蒙古孟氏后裔孟祥东说:“不来到现场,永远感受不到这种母教的伟大,感受不到孟子思想的博大精深。活动对我们个人、家庭和社会都有很好的示范意义。”

  中华文化促进会孟子文化委员会秘书长孟杰说:“举行纪念活动,对我们寻找根脉和现实传播起了重大的作用。我们现代人应该更好地担负起文化复兴的重任,包括推动传统文化,孝道文化传承和发展,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文化的传播者,让母教文化、孟子思想更能发展光大。”

  中央党校教授、博士生导师王杰说:“弘扬母教文化,既是对优秀历史的传承,又是对时代责任的承担。开展丰富多彩、具有中华文化内涵的母亲文化节系列活动,有利于唤醒天下母亲的教育担当,激活儿女的孝道之心,进而提升中华民族的文化认同感。”

  据悉,此次活动是2023孟子故里(邹城)母亲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吸引了来自海内外2000余名孟氏后裔和专家学者参加。邹城市已经连续17年举办母亲文化节,旨在充分发掘母教文化底蕴,彰显母教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推动以孟母为代表、以孟子诞辰日设立“中华母亲节”。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