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唐:激活农业“芯动力”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0 15:08:14
来源:高唐县委宣传部

山东高唐:激活农业“芯动力”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字体:

  近年来,山东高唐县以创建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县为抓手,以粮食单产提升为主攻方向,牢牢把握种业“芯片”,积极与国家、省、市科研院所、知名专家合作对接,加快优质小麦育繁推一体化发展,通过建立完善农技推广体系,强化全流程农业社会化服务,打造链条完备、效益突出的粮食全产业链,带领农民群众共同致富,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沃土之中植良种 科技兴农促丰收

  初夏时节,风吹麦浪香满天,丰收的希望在美丽的徒骇河畔映入眼帘。5月20日,“推广优良品种,提升单产水平,中麦578产业化对接现场观摩会”在高唐县杨屯镇安庄村中麦578种植基地拉开帷幕。2022年,国家小麦改良中心与高唐县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中麦578优质小麦生产基地。作为项目主要建设地的杨屯镇小麦全产业链融合度好,南部地区具备耕地地力好、高标农田全覆盖、“一户一田”成方连片,为粮食生产增收提供了优质“产房”。

  “自2021年开始试点种植中麦578优质麦后,测产亩产超过600公斤,部分高产地块亩产可达750公斤,市场收购价每公斤比其它小麦高0.1元,亩增效益60元。今年,我们镇基地种植中麦578优质麦品种从2021年的1.5万亩增加到5万余亩。”高唐县杨屯镇党委书记刘瑾介绍说。

  近年来,高唐县坚持党建引领,开展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对接社会化服务,通过土地流转、托管方式,实行统一供种、统一深耕、统一播种、统一配方施肥、统一病虫草害防治、统一管理模式等“六统一”技术集成服务,确保小麦稳产保质,农民增收。

  “国家给提供了这么好的优质麦,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从种到收全程的技术服务,最后的收益还比其他小麦要高,看今年小麦长势,不会比去年低。”杨屯镇安庄村村民高兴地说道。

  高唐县是农业大县,粮食作物种植面积常年保持在140万亩以上。2022年,全县小麦种植面积76.39万亩,单产451.51公斤/亩,总产34.49万吨。今年,高唐县加快创建“吨半粮”示范区,小麦种植面积达到78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种植面积22万亩,其中中麦578面积11.4万亩。

  新农人甩走“零散种” 社会化服务“全时空”

  作为全国农业社会化服务创新试点县,高唐县为小农户提供耕、种、管、收“一条龙”全程托管服务或“菜单式”半程托管服务的“田管家”。

  中化集团与尹集镇、杨屯镇、汇鑫街道的80余个村合作社签订托管服务协议,发展一线MAP乡村服务站50多家,为农户每亩增收200元以上。山东种业集团与赵寨子镇12个村签订小麦良种种植协议,以订单农业带动农民增收2800万元。强企牵手村集体,让生产托管有底气。

  赵寨子镇的34个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开展托管服务3.8万亩,对接鲁望集团为农户提供“代清理、代干燥、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的“五代”服务,农户投入生产成本每亩减少了120元,订单种植小麦、玉米每斤高于市场价0.1元,每亩增加收入240元左右。

  尹集社区6个网格村成立的合作社联合社,与第三方农业公司共同成立生产托管服务公司,负责联合社1500亩土地的种植经营,2022年,为村集体和小农户增收73万元。合作社联合社为种植经营添活力。

  琉璃寺镇营马新村打造“全程智慧机械化+综合农事+一站式服务”为核心的无人智慧农业核心示范区,实现“耕种管收”全环节一键式智能化管理,通过“节水节肥节人工、增地增产增收益”,每亩每年增加收益800元以上,项目运营后该村可增加集体收入32万元。

  近年来,高唐县建成4个镇级社会化服务中心,18个镇级农业社会化服务工作站,746个村级工作站点,引导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与合作社开展资金、技术、品种、装备、人才等方面的合作;用好“鲁担惠农贷”政策,推出“农业生产托贷”“粮食规模种植贷”等金融产品,为服务组织提供全链条金融支持;通过与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聊城大学、聊城市农科院等科研机构合作,帮助服务组织解决技术难题;依托杜立芝党代表工作室,组建74人的县、镇级专业科技服务团队和159人的村级托管员队伍,带动全县1000多名农业服务人员为农户生产和服务主体进行技术帮扶。

  “目前,全县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152家、具备全程机械化服务能力的服务组织78个,全方位、多层次、全时空的社会化服务,让小农户种田不下田,‘轻装’上阵快致富。”高唐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吕兴忠介绍说。

  一条链拉动多产融合 粮食转化增值强劲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社会对优质强劲小麦的需求量不断增加,现在优质强劲小麦主要依赖进口,所以我们推广自己的优质强劲小麦,有利于农业提质增效,有利于农民增收。”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法宏说。

  目前,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院所高校合作,建成优质小麦培育及产业化试验示范基地。引进中化集团、山东种业集团、鲁望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订单发展模式,建设标准化优质小麦种子繁育基地2.4万亩,争创国家级小麦制种大县。

  近年来,高唐县坚持把小麦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和产业横向延伸,作为农业产业提升的有力抓手,紧紧围绕小麦全产业链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建设,突出优质小麦种植基地、面粉及深加工产业、康养食品产业版块链接,不断提高小麦全产业链总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按照中麦578优质强筋小麦价格比其它小麦每公斤高0.1元左右来计算,达到全面积推广后,全县小麦将增收3400余万元。以中麦578为代表的优质强筋小麦能够为小麦加工企业、食品康养企业提供优质原料,可有效拉动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为全县小麦加工企业节约生产成本1700万元。

  截至目前,高唐县拥有农产品加工企业311家,其中食品加工企业175家,规模以上康养食品企业21家。2022年,规模以上康养食品企业营业收入达到48.38亿元,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88亿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