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奎文北海路街道:构建“1234”工作模式 创新发展楼宇经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0 19:54:25
来源:潍坊市奎文区融媒体中心

潍坊奎文北海路街道:构建“1234”工作模式 创新发展楼宇经济

字体:

  5月19日,潍坊市奎文区召开“拼经济 优环境 促发展”主题专场新闻发布会,介绍北海路街道创新发展楼宇经济,打造楼宇特色品牌有关情况。

  近年来,北海路街道立足区位优势,聚焦聚力楼宇经济发展,向空间要发展,向楼宇要效益,不断创新发展举措,持续提升楼宇经济发展层级,全力打造楼宇特色品牌。街道目前建成商务楼宇21栋,列入区重点楼宇7栋,其中培育财富国际大厦楼宇集群、人保大厦2处过亿元楼宇,浙鑫新阅文化广场、农信大厦2处过5000万楼宇,吉祥大厦、科达大厦、北海一号3处重点产业楼宇,楼宇业态涵盖现代金融、文化创意、商务商贸、新能源装备等优势产业。

  北海路街道将提升服务能力作为发展楼宇经济的突破口,创新构建“1234”工作模式,以新理念推动楼宇经济新发展。“1”即咬定打造“亿元楼”楼宇经济发展“一个目标”;“2”即健全完善专班推进和楼宇运营 “两个保障”;“3”即持续提升楼宇自我服务、社会服务和政务服务“三种服务”;“4”即全力做好筑巢引凤、产业培育、资源整合、楼宇生态“四篇文章”。

  咬定打造“亿元楼”楼宇经济发展“一个目标”。2022年成功培育财富国际大厦楼宇集群入围全区“亿元楼”行列,今年在确保财富国际大厦“亿元楼”目标的基础上,新增人保大厦为“亿元楼”培育目标。持续打造财富国际大厦、人保大厦现代金融商务集聚区,加强各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全力提高入驻率和影响力。目前齐商银行潍坊分行、银河证券、世纪长河、华泰财险、大凯园林等120余家优质企业入驻财富国际大厦,中国人保财险、中国人民健康保险、中联工程、信汇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瑞真信息科技5家优质企业入驻人保大厦。截至4月底,财富国际大厦已完成税收3400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34%,人保大厦已完成税收3387万元,完成全年指标的33.8%。

  健全完善专班推进和楼宇运营“两个保障”。街道成立楼宇工作专班,科级干部一对一包靠楼宇,实行日推进、周调度、月考核工作机制,推进服务升级,强化服务保障,持续开展扫楼行动,截至目前,共走访楼宇企业481家,收集企业诉求建议158项,帮助企业解决难题172项。做优楼宇运营,组织开展楼宇运营能力提升工程,街道专班指导7栋重点楼宇全面组建运营团队,召开楼宇运营动员会议,成立街道楼宇运营工作群,重点楼宇实现“党群服务中心+楼宇运营中心”实体化、制度化、模式化运转。常态化开展楼宇内企业互惠互动、导入优质商业资源、嫁接政务服务,为楼宇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

  持续做好“三种服务”。在重点楼宇打造“会客厅”,实现自我服务“内循环”,扩大企业“朋友圈”,成立街道楼宇经济发展联盟,截至目前,已有51家企业加入。召开各类推介会、座谈会、联谊会12场次,增强了楼宇内企业互联互通,使入驻企业由互不相识的“隔壁邻居”变为共同成长的“合作伙伴”。互联共融,精准引进社会化服务,引导楼宇运营方为入驻企业提供外部市场化、拼团优惠等服务,7栋重点楼宇外联企业增加到36家,外联企业全部融入“楼宇服务企业群”,“壹号仓甄选”在财富国际大厦和浙鑫广场试点推开,为楼宇入驻企业提供了更加优质实惠的产品和服务。完善问题收集机制,实现政务服务高效运转。街道实行专班不定时扫楼和全员定期扫楼相结合,对楼宇企业进行全面摸排,目前已收集政策需求70多个,针对企业需求,完善政策宣讲机制,开展“送政策进楼宇”宣讲活动,截至目前,街道对接职能部门,先后开展送政策进楼宇16次。

  全力做好 “四篇文章”。一是做好筑巢引凤。成立楼宇招商专班,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线上招”与“线下引”相结合,对接考察企业80余次,引进银河证券、东方华宸等重点企业20余家。二是做好产业培育。充分放大重点楼宇区位优势与资源禀赋,引进阳光保险、全天候保险、招商银行等16家总部分支机构落户辖区重点楼宇,辖区银行、保险、证券、投资等金融业态丰富完善、特色鲜明。三是做好资源整合。整合政银企三方力量,现场“会诊”解决企业融资难题50余个,累计服务楼宇企业40余家,推动金融企业与楼宇企业互惠互利。四是优化楼宇生态。成立楼宇金融小分队,积极面向楼宇内银行保险证券类企业开展金融大走访,常态化送政策、解难题,扶持企业做大做强。

  下步,北海路街道将全力以赴“拼经济、强服务、优环境、促发展”,通过楼宇平台内部资源互补融通的自我服务、引入外部社会服务促成互惠合作、对接政府政务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等一系列规范提升措施,切实提升楼宇发展内生动力,吸引好产业、好项目、好企业入驻辖区楼宇,为建设“更好的奎文”贡献“北海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