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味丨日照绿茶:一“叶”观“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1 09:09:51
来源:新华网

乡味丨日照绿茶:一“叶”观“岚”

字体:

  编前语:产业兴则农村兴,农村兴则国家旺。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要落实产业帮扶政策,做好‘土特产’文章”。当前,全国各地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根“土”,体现“特”,形成“产”,从发展产品向发展产业转变,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从发展一产向一二三产融合转变。做好“土特产”文章,根在水土、在农民、在文化,其中蕴含着乡村产业振兴的美好图景。

  新华网推出大型融媒体报道《乡味》,记录各地做好“土特产”文章的鲜活故事,呈现“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一县一特”的产业发展新格局,一起去看新征程上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新华网济南5月21日电(陈琳琳)一芽一叶一抹香,一人一篓采茶忙。每年谷雨前后,“日照绿茶”春茶开采。在日照市岚山区,采茶不仅是一场农事,更是一种打开春天的方式。采茶人头戴斗笠,身挎茶篓,穿梭在绿意连绵的茶山梯田,宛若绿浪中跳动的音符。

  江北绿茶看日照,日照绿茶看岚山。作为南茶北引最成功的地区、日照绿茶的主产区,岚山区锤炼日照绿茶品质品牌,延伸茶产业链条,让“南方之嘉木” 长成“江北第一茶”,形成富民产业,化作美好“丰”景。

岚山区一望无际的茶田。受访者供图

  “南方之嘉木”长成“江北第一茶”

  每到春茶采摘季节,老茶人周立全都会在岚山区北门外社区官山半阳坡的茶园里伫立良久。思绪回到1966年,周立全仿佛又变回那个因茶树成活而喜出望外的年轻人。1966年,茶树就在这片半阳坡引种成功,并从这里延伸至更加广阔的地域。

  又是一年春茶季。岚山区多地齐办绿茶开园节,开启第一波露天春茶采摘,新一年的日照绿茶生产随之拉开帷幕。在岚山区巨峰镇杨家庄,有着三十多年炒茶经验、江北最早获得“制茶大师”称号的炒茶人杨现明已经炒制好第一锅春茶。近日,第一批全国“一县一品”特色文化艺术典型案例名单公布,岚山区手工制茶名列其中。

岚山区茶农们在采茶。新华社记者 范长国 摄(资料图)

  陆羽《茶经》云:“茶者,南方之嘉木也。”北方早年并不产茶。日照位于鲁东南沿海,气候相对湿润,上世纪50年代,成为山东“南茶北引”最初确定的试种范围之一。岚山区自1966年引种茶树成功至今,种茶历史接近六十年。

  岚山区独特的海岸环境,赋予了茶叶“叶片厚、滋味浓、黄绿汤、板栗香”的优良特质,年轻的日照绿茶因此后来居上,成为“中国绿茶新贵”“江北第一茶”。

  历经多年发展,岚山茶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从多到优、从优到特的精彩变迁。近年来,岚山区大力支持和培育茶叶种植、生产、销售新模式,建立了甲子山、北垛山等八大流域,涵盖8个乡镇街道、257个行政村的茶叶产业格局。全区目前茶园总面积达16.2万亩,茶农28000余户,鲜茶产量5.5万吨,年干茶产量1.1万吨。如今的岚山区已成为山东省最大的绿茶主产区、北方茶叶产业先行示范区。

岚山区巨峰镇薄家口茶叶交易市场,茶农在卖鲜叶。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以品质铸品牌 让“绿叶”变“金叶”

  新一季的干茶还没开始炒制,日照茶仓茶业有限公司的订单已经有厚厚一沓。

  为推动日照绿茶品牌突围,茶仓茶业在岚山区创新建立的“企业+村办合作社+农户”茶园托管“茶仓模式”已在日照市重点推广。这一模式中,协议茶园不直接流转,仍由茶农管理;合作社负责监督社员茶农按照茶仓的技术规程及标准对茶园进行日常管理;企业负责提供科学种植、采摘管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等标准化服务,并通过合作社将协议茶园的鲜叶以高于市场价5%—10%价格收购。

  “能进仓的茶叶意味着农残检验是合格的,这样的茶叶推向市场后,更能让‘日照绿茶’品牌获得关注和支持。”茶仓茶业负责人赵会会认为,茶仓模式通过科学种植、标准化管理,一方面可以解决家庭作坊式茶叶生产导致的茶叶质量参差不齐、卖不出好价的问题,既保障了干茶品质,也实现了助农增收;另一方面,企业降低了基地管理成本,可以专心打通上下游,进行品牌化运营。

岚山区茶农在炒制春茶。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资料图)

  在岚山,做大做响茶产业品牌,微观主体不断努力,顶层设计更是加紧布局——

  岚山区先后建成了5处茶叶良种繁育推广基地,形成了绿、红、黑、青、白、黄、花等全系列茶叶产品。研发的“多根无性茶苗扦插快繁技术”将茶树育苗时间缩短至60天,实现无性系品种快速建园。

  启动了名优茶智能化采摘机器人项目,开展茶园人工智能采摘。通过物联网设施将茶园管理技术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推动各类茶叶企业实施“溯源秤+惠农卡”模式的茶叶质量安全溯源体系。开启“鲜叶户户检+干茶批批检”模式,实现检验结果双向追溯。

  “绿叶”正成为富民兴区的“金叶”。数据显示,2022年岚山区茶叶种植业年产值13.75亿元,平均亩产值超过8600元,茶产业销售收入达到28.8亿元,茶叶面积、产量、产值均居全省首位。

体验采茶。受访者供图

  延伸产业链 七彩茶乡“丰”景无限

  在位于巨峰镇的康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款以日照绿茶为原材料生产的茶汤直供一线城市。公司总经理刘华伟介绍,茶汤的销量每年可达二百余吨。

  同在巨峰镇的山东经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无尘车间内机器繁忙作业,碾茶被制成抹茶及抹茶护肤品、抹茶益生菌饮品。公司经理张蓝兮说,今年日照茶叶科创示范园建成后,经世生物将扩大生产经营空间,抹茶年产量将提升至100吨,产值提升至5000万元。

  从单一的绿茶到形态丰富的茶产品,岚山区“日照绿茶”家族品类不断扩充,茶产业链不断延长,以茶为生的产业集群不断坚挺。目前,岚山区拥有各类茶叶企业304家,其中省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17家。

“茶起岚山”2023中国·日照海岸绿茶春季开园节活动。受访者供图

  茶产业既是富民产业,也是生态产业。岚山区深挖“海、茶、山”三大特色资源,积极推动“茶产业+文化+旅游”全域融合发展,致力打造“七彩茶乡”。

  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业态,岚山区高水平打造“百里绿茶产业带”和“盐茶古道”旅游路线,高标准建设江北规模最大、史料最全的“南茶北引”展览馆。圣谷山等茶企纷纷走上了转型之路,吃上“旅游饭”,开启了“茶+研学”“茶+体育”等新业态。

  茶香氤氲,岚山“丰”景正好。(视频:陈琳琳 海报:耿晓涵)

【纠错】 【责任编辑:陈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