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自贸片区打造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2 20:06:56
来源:山东省生态环境厅

济南自贸片区打造国家生态环境大数据超算云中心

字体:

  随着生态环境大数据建设的深入发展,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对高性能计算资源的需求迅速增加,以环境空气质量预报为代表的信息系统迫切需要拓展算力和存储空间。

  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充分利用济南超算科技园高性能计算与存储能力,推动国家环境空气质量数值预报系统成功迁移至济南超算科技园,同步汇聚全国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资源,建成了国家生态环境监测大数据超算云中心(以下简称超算云中心),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了稳定的高性能算力支持。

  工作中,超算云中心为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提供了3360多个计算核心、200万亿字节(T)的高速在线存储,10余台应用服务器的算力支撑,支撑山东省空气质量预报预警和综合分析等业务系统运行,服务全省16地市未来24小时、48小时空气质量指数、空气质量等级、首要污染物等信息的预报,红色预警信息发布和省、市、县统一的生态环境分析等业务。

  依托超算云中心算力支撑,济南市建成智慧环保平台多模式数值预报系统,实现了未来7天空气质量等级及各项污染物数值预报。智慧环保平台作为济南市大气环境监管的智慧大脑,出租车走航监测、企业环保电量监控等各项创新做法在实践中取得了明显成效,先后入选2020年度全国智慧环保创新十大案例、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优秀应用案例,获得第一届中国新型智慧城市创新应用大赛智优奖。(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