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德州:民生优先看公交-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2 16:45:06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德州:民生优先看公交

字体:

  山东德州市委、市政府重视和支持公交事业发展,近几年德州主城区的公共交通不仅有了量的快速增加,而且有了质的飞跃发展,公交车被群众誉为“幸福车”。

  舍得投入,大力扶持。德州市委、市政府遵照民生优先、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在市财政不宽裕的情况下,拿出大笔资金购置公交车辆。德州市交通运输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市交投集团)党委副书记刘俊勇介绍,近三年来,他们先后购进纯电动车600辆,彻底淘汰了高污染的燃油老旧车;目前公司的纯电动车占到90%,可以达到“近零碳”排放,为德州中心城区的空气质量改善作出了重要贡献。市里还为德州交投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州交投公交集团)建立了“成本规制”,拨专项补贴,2021年10月15日至2022年3月15日实行全时、全员、全域免费乘坐,免费时间之长为全省第一。该措施至今已实行了两个年度,每年公交免费惠民资金达数千万元。

  民有呼,必有应。德城区东地路长10多公里,因道路较窄,一直没有通公交车。得知两侧居民迫切希望开通公交车的意愿后,德州交投公交集团专门购买了12辆小型纯电动公交车,2021年12月2日开通了68路公交车,当天就有880多人次乘坐。根据不同乘客的需求,德州市还开通了多条公交专线,包括定制公交、中小学生公交和“赶大集”公交等。德州市交投集团总经理孙培功介绍,目前全公司公交车辆已发展到1300多辆,常规线路开通达到79条,单程总长由3年前的1000多公里增加至1600多公里,新增公交站点417处,填补空白路段181公里。

  热诚服务,群众满意。公交驾驶员是与乘客直接打交道的人,他们的服务态度关系到服务质量。德州交投公交集团树立了“最美驾驶员”王永营和宋新芳等先进典型,开展线上线下课堂教育和培训,使“学雷锋、争先进”蔚然成风。上车“你好”相迎,下车“注意安全”相送,公交驾驶员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很多乘客送锦旗、打电话或是网上留言表扬,乘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