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兖州:数字赋能智慧社区-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2 16:45:07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兖州:数字赋能智慧社区

字体:

  “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勿将电动车推入电梯……”近日,山东省济宁市兖州区奎星苑小区的住户发现,推电动车进入电梯时,电梯会发出语音警报,同时停止运行。

  电动车违规上楼充电一直是社区物业管理的难点。“我们在22个居民小区安装了570个带有前置AI算法的电梯摄像头,与电梯控制系统联动,当有电动车进电梯时会触发语音提醒并强制停梯,从源头上消除了电动车上楼充电的安全隐患。”兖州区大数据中心主任付永涛介绍。

  兖州区积极开展智慧社区创建,列支100万元用于智慧社区高空抛物监测和电动车进电梯智能识别系统,新安装860个智能监测摄像头,24小时守护百姓安全。优化升级社区智能化设施,在11个智慧社区配备了自助售水机、无人药房、智能充电桩、自助售货机等传统智慧化设施,为社区居民提供全年无休服务。

  兖州区还搭建了智慧社区运营管理平台,融合综合管理、公共服务、治安防控、社区党建等工作,实现人员、事项、服务“一屏观、一网管”。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