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禹城“谋、创、改”推动村级巡察见实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2 17:02:5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禹城“谋、创、改”推动村级巡察见实效

字体:

 

  “多亏了巡察组,生产桥终于修好啦,方便多了!”山东省禹城市房寺镇高庄村一名村民高兴地说。禹城市委巡察组前不久在房寺镇高庄村走访群众时,有群众反映村里有两座生产桥损坏严重。巡察组现场查看后发现,该桥属于“小农水”项目,经研究后立即向市农业项目开发中心发去建议函。没过几天,两座桥就被修好了。

  今年以来,禹城市委巡察组针对辖区村(社区)面广量大、类型多样的实际,聚焦美丽村居建设和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做好“谋、创、改”三篇文章,实现对村级巡察工作有力有序、走深走细、见实见效。

  以“谋”为先,探索巡察新模式。“巡察基层工作千头万绪,辖区村(社区)情况不一,如何因地制宜推动巡察工作落地见效尤为重要。”禹城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同志说。该市探索“巡察+自查”“巡察+专项监督”“巡部门带村”三种模式,巡察期间,建立了以镇街纪(工)委为主,组织、经管和审计等专业人员加入的自查工作组,对巡察组提出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自查。围绕乡村振兴和民生等与村级巡察密切相关的重点领域,对79个村(社区)和5个市直业务主管部门同步开展联动巡察。

  以“创”为要,大小结合探索新方法。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创新贴近基层、可行管用的方式方法。在人员配置上,一方面组建“大巡察组”,建立由各镇街和主要涉农部门120多名业务骨干组成的巡察人才库,共分5库8类。巡察组从人才库中直接“点名”抽调,每组配备12—14名工作人员,授权两名副组长,分兵作战,保证巡察时间和质量。另一方面,成立“小分队”,以村级纪检委员和网格员等基层监督力量为主,发挥“人熟、地熟、事熟”优势,协助巡察组发放巡察“明白纸”800余份,走访干部群众680余人,收集反映问题16个。

  以“改”为重,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建立共性问题通报机制,将巡察发现的农村集体土地闲置和“三资”管理不到位等6类71个问题形成面上共性问题清单,经市委书记签批后向镇街通报,督促开展自查整改、未巡先改。针对民生问题,梳理饮水安全、路桥建设、河道淤积、农田水利设施老化和社区服务管理滞后等突出问题7类58个,形成民生突出问题清单,通过下发边巡边改通知、现场督查和回访检查等方式,督促镇街党(工)委及被巡察村党组织立行立改。截至目前,巡查组共交办立行立改事项37件。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