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济南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交通优势助推槐荫向枢纽型消费转型-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2 12:57:17
来源:济南市槐荫区委宣传部

助力济南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交通优势助推槐荫向枢纽型消费转型

字体:

  160余万人次、1.3亿营收额,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济南市槐荫区依托西客站每天最高八万客流量打造的枢纽型消费圈,以“游、购、娱、吃、住、行”的完整体验,成为了济南最热闹的地方之一。

  槐荫区拥有京沪高铁五大枢纽站之一的济南西站,高铁直达全国297个城市,形成包括青岛在内的“1小时朋友圈”,包括北京、天津、石家庄、郑州等城市在内的“2小时朋友圈”。济南西站还是山东省首个实现地铁、高铁、长途客运、市内公交“零换乘”的交通枢纽,对省会“1+6”都市圈的消费吸引力优势明显,立足自身交通区位优势,槐荫正加速推进商业向枢纽消费转型。

  新老商圈比翼齐飞 不出槐荫买遍天下

  每逢节假日、周末,在槐荫各大商超店铺,无论是济南市民还是外地游客,消费者们大包小提溜的景象随处可见。西客站商圈、华联商圈、和谐商圈、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腊山河商贸聚集带组成的“三圈两带”消费新格局日臻成熟。

  五一假期期间,作为槐荫两大老字号商圈,华联推出的消费券福利,吸引了21万消费者前来采购,实现营收超2400万元;和谐广场推出的“55快乐季”主题活动,吸引消费者21万人次,实现营收3000万元;弘阳广场推出的“生活特调计划”,吸引消费者24万人次,实现营收1100万元。

  老商圈活力不减,新商圈同样朝气蓬勃。槐荫区精心打造的“高端消费公园”模式,云集了印象济南·泉世界、弘阳广场、百联奥特莱斯、宜家、迪卡侬、麦德龙等新商业载体。作为西客站商圈的重要载体,已跻身10亿级消费商圈印象济南·泉世界正在以“潮时尚+强文创+多业态”为视角,打造具有济南特色的文娱生活圈,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超过34万人次,营收近1500万元。相邻的弘阳广场同样势头强劲,假期推出的“生活特调计划”,吸引消费者24万人次,实现营收1100万元;作为槐荫消费地标的蓝盒子——宜家家居每年客流超400万人次,其中30%来自周边城市;以打造商贸旅游小镇为梦想的百联奥特莱斯,体验式运动用品消费模式全球第一品牌、山东第一家迪卡侬单体概念店让槐荫高端消费、时尚消费、特色消费势头强劲。

  “随着远大购物广场、万达广场、龙湖天街、壹合广场等项目的落地,槐荫商圈体系将进一步完善 ,让不出槐荫买遍天下变得更容易。”槐荫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

  “汽车+会展” 产业引领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4月,2023春季齐鲁国际车展在槐荫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5天展期内,观展人群首超31.3万人/次,影响辐射黄河沿线多个省市,汽车总销量22635台,预估带动成交额40.7亿元。在槐荫“342”现代产业体系中,商务会展与汽车消费位列四大特色产业,本次展会生动诠释了槐荫如何通过产业引领释放消费潜力。

  今年1-4月,槐荫汽车贸易较去年大幅提升 15% ,“要买车到槐荫”正在从一句口号变成现实。目前,槐荫区拥有65个汽车品牌,2022年全区销售汽车超14.9万辆,销售额达268.6亿元,占全市汽车消费的46.6%。其中,新能源汽车更是占全市新能源汽车消费的62.92%。

  汽车消费正在成为槐荫消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契机。为将产业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槐荫区正大力打造“经十西路汽车产业带”,加大全国、全球范围内品牌汽车招商工作,打造江北最大汽车销售和汽车后市场综合服务中心。汽车产业带规划范围东起腊山立交桥,沿经十西路至长清界,北起济齐路,沿二环西路至刘长山路,规划面积39平方公里,高质量构建“一廊、多点、两翼、四区”的总体空间格局。

  齐鲁国际车展是山东会展中心今年举办的20余场会展之一,今年槐荫会展业迎来了饱和式爆发。为充分发挥会展对消费的拉动作用,早在2019年,槐荫区率先出台了《槐荫区鼓励现代会展业发展扶持政策实施细则》,成为全市第一个区县出台会展业专项扶持政策的县区,槐荫区被授予国家级“会展经济促进示范区”称号。今年槐荫区积极对接各类展会资源,会展产业影响力进一步提升。五一期间,2023年第二届济南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再此举办,让市民近距离一睹了摩托车特技的激情魅力。据了解,本次展会参展近10万人,预计成交量将达3000万元。

  深耕细作新业态 构建特色消费新格局

  今年3月,槐荫区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其中依托文旅打造的消费新产品、新场景、新业态让人印象深刻。近年来,槐荫区以优质文旅资源与活动为依托,增加高质量文旅产品与服务供给。

  印象济南·泉世界和方特东方神画入选国家级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槐荫夜间文旅更有济南味儿,更有国际范儿,槐荫的夜也更加动人、更加精彩。作为济南市代表性的传统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主题乐园景区,方特东方神画引领假日旅游潮流。4月底,园区便开启预售199畅玩全天通票,同时举办“济南方特电音节”,游客们变身电音达人,开启狂欢夜游、畅玩模式,体验时尚与传统的电光火石。各大商圈不断推出夜间新产品、新活动,消费者热情高涨,气氛热烈,在各种元素交相辉映下,点亮了槐荫市的“夜经济”。

  如今在槐荫观影看剧成为了时尚新潮流,五一期间,山东省会大剧院五家影院全部开放,3.4万观众走进影院观看档期大片,累计票房超过120万,其中“乘着高铁看演出”的外地观众依然不在少数。

  槐荫区积极打造电商经济和直播经济聚集区,直播电商等营销新业态层出不穷。由山东舜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和济南报业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运营的西城新媒体电商直播基地被认定为2022年山东电商直播基地,并纳入全省电商生态链企业“白名单”。玉清湖街道大李村村民曹林霞正在抖音直播间里推介村里种的百合,熟练的产品介绍与轻松诙谐的直播风格,很难想象镜头前的她是一名和土地打了一辈子交道的农民。现在该村一共有6名村民轮流直播带货,每日在线近16个小时,日销售额近4000元。村民人均年收入由原来的6000元增长到现在的15000元。

【纠错】 【责任编辑:杨曼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