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枣庄:为民服务出实招,方便群众看病就医-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3 17:32:38
来源:枣庄市委宣传部

山东枣庄:为民服务出实招,方便群众看病就医

字体:

  今年以来,山东省枣庄市卫生健康委在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和百姓就医获得感上下功夫,开展了“服务百姓,村村义诊”活动,山东省内首批推出全市行政区域范围内“中药代煎,免费快递”举措,推行病历复印服务“七天工作制”,为老百姓送上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实惠,逐步提高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

  义诊直通“家门口”,享受“零距离”医疗服务

  枣庄市卫生健康委针对农村地区卫生健康服务资源相对不足、农民健康意识不高等情况,对全市20余家二级及以上医院划定村庄,在所有行政村开展“健康枣庄 服务百姓 村村义诊”活动,为农村群众义诊义检、送医、送药、送温暖、送健康。

  除了现场义诊,各医院义诊队伍还针对年纪较大的老人、出门不方便的残疾人、困难老党员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诊疗服务,并对老人用药、护理及日常生活方式等及时给予指导。

  “村村义诊活动为群众提供面对面、零距离的医疗服务,把温暖和健康真正地送到村民的家门口,让大家早发现、早防范、早治疗。”枣庄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杨雷说。截至目前,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已对309个行政村开展了义诊活动。

  看病取药坐家等,全市区域免费配送

  今年3月,枣庄市卫健康委了出台了《关于印发开展“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深化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政策,有快递配送需求的患者或者家属,在付完药费、代煎费后,便可到中药房窗口进行代煎配送登记,窗口有专职工作人员对登记信息进行核实、确认。接下来,市民就能在当天下午或者第二天早上享受到快递免费送上门的服务,只需在家等待服用代煎中药就可以了。

  病历复印不打烊,免费复印助推“一次办好”

  患者或其家属办理报销医疗费用、自备留档等手续时,需提供病历。不少上班族因为工作日没时间去医院复印病历而发愁。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3月起,枣庄市卫健委在全市推广实施病历复印“七天工作制”,将出院病历复印时间由平均10天缩短至7天。对于习惯自助操作的年轻人来说,病案自助打印机24小时不间断提供服务,真正实现了“自助办”“不打烊”。

  据了解,病案自助打印机集成身份证验证、微信缴费等功能,患者出院7天后只需携带身份证即可到自助打印机前进行操作,不仅缓解了窗口排队压力,还有效减少了排队等待时间,实现了24小时无间断病案打印服务。(杨辰 孙传传)(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