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东昌府区:“银龄文化铺”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3 16:08:44
来源:大众日报

聊城东昌府区:“银龄文化铺”满足老年人文化需求

字体:

  “我每天下午都跟着‘柴掌柜’在小区里学习养生八段锦和太极剑,现在已经能打出一套完整的太极剑了。”5月18日,山东聊城市民孙来贵高兴地说。孙来贵口中的“柴掌柜”名叫柴春兰,今年77岁,是山东省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银龄文化铺”的一名“掌柜”。

  “银龄文化铺”是中巨社区针对辖区退休老人多、文化需求多元的本土特点探索建设的文明实践项目,项目通过吸纳小区居民中的文艺骨干担任文化铺的“掌柜”,组织社区老年人参加舞蹈、朗诵、书法、合唱、太极等文化活动,满足社区老年人的文化需求。目前,小区里除了柴春兰的“太极文化铺”,还有“墨香文化铺”“剪纸文化铺”等多个文化铺。每个文化铺的“掌柜”都有一本“账本”,记录着老人们的学习需求和学习情况。“这是老许已经完成的愿望,他儿子前段时间结婚,他想亲自为孩子剪上一对‘喜’字。”“剪纸文化铺”的“贾掌柜”翻着账本笑着说。截至目前,“贾掌柜”共完成了8个居民的文化心愿。

  近年来,东昌府区始终把“为老”志愿服务作为一项提升群众幸福感的有效载体,完善“为老”志愿服务机制,不断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物质各方面服务需求,为形成爱老、敬老、助老的社会风尚贡献力量,打通文化服务基层的“最后一公里”,做实做强新时代“为老”志愿服务,让老年人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促进社会文明风尚健康发展。

  截至目前,东昌府区共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个、文明实践所14个、实践站219个,志愿服务组织孵化基地3个,文明实践基地16个,家庭站1366个;注册志愿者20.9万余人,志愿服务队伍1200余支,“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300余个,志愿服务累计总时长达610万小时。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推进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提质扩面、提档升级,策划定制更多接地气、冒热气、暖民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实现志愿服务项目化、项目精品化,真正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东昌府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苏文萍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