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县孟寺镇:加快打造“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3 16:04:20
来源:临邑县委宣传部

临邑县孟寺镇:加快打造“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

字体:

  山东省临邑县孟寺镇地处济德两市交界处,与济南市济阳区新市镇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济相连,两地群众在民生服务、行政审批等方面有许多互通点。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能力,今年以来,临邑县孟寺镇利用身处济德两市交界处这一地理优势,不断加强与新市镇的交流合作,围绕民生服务、行政审批等方面,以“一窗受理、跨镇通办、规范便民”为目标,打造“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

  搭建“跨域通办”合作平台,打造便民服务“心驿站”

  建设全新服务阵地。为更好地为全镇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5月初孟寺镇将便民服务中心从镇驻地,整体向南搬迁至东方新居,总建筑面积超过800m²,位置更加合理、交通更加便利,中心设置社保、医保、行政审批、退役军人、民政、残联等10个业务窗口,“一站式”便民服务让辖区办事群众少跑腿、少排队、快办事。

  组建高素质帮办队伍。在两地便民服务中心分领域设置“跨域通办”服务窗口,配备综合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跨域通办”帮办代办专员,定期对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在业务办理、服务礼仪、行为规范等方面的水平。

  建立“跨域通办”工作机制。建立覆盖商事登记、建设工程、民生事务等相关领域的“济德一体化示范区”通讯录,打通跨地区沟通渠道。建立工作微信群,开展常态化业务交流学习,协同解决通办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初步破解困扰异地办事沟通不畅的沉疴旧症。

  创新“跨域通办”协同模式,建设互联互通“快速路”

  签署“跨域通办”合作协议。与济阳区新市镇签署《济德一体化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合作协议》,明确合作目标、合作内容等,探索政务服务跨区域帮办代办联动机制,通过“全程网办”“异地代收代办”等模式,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公布“跨域办”动态清单。围绕便民利企的高频领域和异地办事需求,公布首批涉及企业登记注册、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医疗保障等13类95个事项的“跨域通办”事项清单,对事项清单实施动态管理制度,通过不断加强探索创新,持续扩大事项范围。

  制定标准化服务指南。对首批95项通办事项清单,编制标准化服务指南,实现了“服务圈”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将最小的服务单元深度融合,真正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来回跑”“两地跑”的难题。

  巩固“跨域通办”改革成果,擦亮融入济南“先锋牌”

  多途径帮办,提升事项审批效率。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或“爱山东”等移动终端,提供帮办代办、申请受理、审查决定、颁证送达等全流程网上服务,让企业和群众零跑腿、办成事。针对线下申请的事项,窗口提供咨询、指导和帮办代办服务的同时,提供免费邮寄服务,对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上门帮办等服务。

  多渠道宣传,扩大群众认知范围。线上通过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跨域通办专区,展示《跨域通办》事项清单、服务指南及规范手册,线下在便民服务中心显著位置公开两地“跨域通办”事项清单及办事渠道,同时积极引导企业群众通过各类通办渠道便捷办事。

  多方面联动,营造良好改革氛围。为让越来越多的办事群众感受到政务服务的速度与温度,一方面,孟寺镇建立问题会商会诊制度,线上利用微信平台召开远程视频会,线下两地定期举办对接座谈会,及时解决两地政务服务的差异化需求问题。另一方面,孟寺、新市两地干部定期轮换、双向交流,发挥以老带新的“传帮带”作用,共同提高两地政务服务整体业务素质。同时,成立由跨域通办工作专班,党政主要负责人牵头抓总,强化统筹协调、信息互通、分析研判,协力推进政务服务通办工作。

  下一步,孟寺镇将加强与更多地区的合作交流,优化办事流程、丰富通办事项,将把政务服务“跨域通办”工作纵深推进,巩固提升“跨市15分钟政务服务圈”改革成果,让广大群众享受更多的改革红利,实现“进一扇门、办两地事、成一家人”,助推临邑政务服务水平再升级。(林丽丽 焦政辉)(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