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打造优质企业“热带雨林”-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3 16:08:42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聊城:打造优质企业“热带雨林”

字体:

  近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2023年度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公布,聊城莱柯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等266家企业入选,同比增长121%,数量居全省第6。截至目前,聊城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518家。

  聊城莱柯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企业。“我们不仅团队成员年轻,从企业成立到获得省级专精特新称号也只用了3年时间。”董事长靖永慧说。作为一家智能制造企业,最宝贵的资源便是人才,该公司把人才飞地设在上海,成立了上海莱想智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吸引了一批拥有尖端技术的科研人才加入。

  在公司展厅,几台大屏幕上滚动展示着企业成果案例。“这是我们为东昌府区轴承保持器产业研发的轴承保持器工业互联网集成应用平台,吸引了轴承保持器产业多家企业进驻,平台完全建成投入使用后能提升轴承保持器企业设备利用率,实现共享制造,打通轴承产业链的上下延伸,对整个轴承产业的发展起到提升、推动作用。”靖永慧告诉记者。

  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商用车刹车制动系统生产企业,生产车间原蹄铁、底板机加工线以前主要以手工焊接为主,现在正逐步替换成自动化机器人生产。“原来整个生产线存在生产效率低,人工成本高,产品质量不够稳定的弊端,现在三台机器人可以代替八个工人,工作效率提高了,品控更加稳定。”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加工车间主任刘仁宾说。山东力得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化机器人生产线改造也是靖永慧团队的创新成果。

  作为2023年度新入选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山东聊城鲁岳汽车电机有限公司一直显得十分低调,但与其合作的客户却都是欧洲与北美著名汽车零部件制造企业。

  在聊城鲁岳汽车电机有限公司仓库内,摆放着不同颜色包装的汽车起动机总成产品,它们即将动身奔赴美国、德国和荷兰。“起动机是负责启动发动机的配件,我们所生产的起动机总成及起动机配件全部出口。”总经理李子勇说。

  而在生产车间,一条崭新的起动机智能装配线刚刚安装调试完毕,即将启用。“像这条智能生产线实现了每个环节都能同时生产同时进行产品质量检测,大大提高了良品率。同时整条生产线只需要5名工人,工作效率也有了提升。”李子勇告诉记者。今年前4个月,聊城鲁岳汽车电机有限公司实现工业产值3580万元,订单已经排到了7月。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作为民营经济的中坚力量,具有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的特征,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近年来,聊城市高度重视专精特新企业培育,统筹协调多方资源,发挥政策效应,聚焦优化发展环境、实施梯度培育、推进数字赋能、强化融资支持、创新服务方式等,引导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之路。下一步,聊城市将继续加力推动培育工作,不断扩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和规模,提升质量和效益,集聚政策资源要素,着力打造优质企业“热带雨林”,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