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高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3 16:09:07
来源:大众日报

淄博高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字体:

  “我们摸清家底,收缴欠款、盘活闲置资产400余万元;给29个村争取各类帮扶资金1200余万元,为乡村振兴注入资金动力。2022年度集体经济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有32个,整体村集体收入较2020年增幅达78%。”山东淄博高端装备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峰介绍着他们的发展情况。

  另一边,中埠镇党委书记杨晓松也不甘示弱:“我们依托晟新农业园成立‘产业牵引型’党建共同体——中埠商山联村党委,边辛村、杨辛村、小王村等6个村党组织与淄博晟新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展村社联建,以组织振兴引领产业振兴,以产业振兴促进联村融合。”

  近日,在淄博高新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推进会暨镇(街道、中心)党(工)委书记抓村级集体经济“头雁竞飞 聚力增收”擂台比武现场,你方唱罢我登场。

  “针对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不同类型,我们希望通过‘擂台比武’的形式,让各镇村互相借鉴、取长补短,探索可推广、可复制、可借鉴的发展案例,找到致富经,持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淄博高新区组织人事部部长耿庆文说,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的重要举措,也是解决村级发展“有钱办事”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

  “我们现有126个村,基层情况千差万别,发展基础各有不同,要改变过去各村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产业握指成拳的放大效应,为乡村全面振兴提供有力保障。”淄博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耿庆玮说。

  近年来,淄博高新区积极探索创新镇村经济发展体制机制运行模式,不断完善顶层设计,采取党建引路、政策铺路、资源活路等措施。750万元中央财政资金扶持淄博高端装备中心辖区15个村,通过建设高标准现代化蔬菜种植基地,为当地周边村民提供至少100个就业岗位,15个帮扶村平均年增收3万元以上;宝山管理中心围绕军屯文旅小镇、双创公园城等建设,打造以军屯村为中心村的“支部联建、产业联盟、资源共享”文旅产业共富体,并依托储能谷、莱茵科斯特等企业,打造村企联建“共富车间”“共富课堂”,通过稳妥谋划共富产业项目,解决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无项目、劳动力剩余、企业用工短缺等问题,实现多方共建共赢共享。

  今年以来,淄博高新区已制定出台4个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文件,确定镇(街道、中心)党(工)委书记领办项目13个,确定村级发展壮大集体经济项目61个。力争2023年,全区126个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在10万元以上,其中50万元以上的达到70%,为淄博高新区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