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邑县兴隆镇:唱响文化振兴“合唱曲”-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5 17:19:25
来源:临邑县委宣传部

山东临邑县兴隆镇:唱响文化振兴“合唱曲”

字体:

  近年来,山东省临邑县兴隆镇唱响文化振兴“合唱曲”,筑牢以文化人传承根,以更丰富的阳春白雪、下里巴人不断充盈乡村振兴文化库,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前,“一勾勾”戏曲被确定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为避免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步凋零、青黄不接,2018年开始,兴隆镇启动了“非遗进校园”活动,每周二、周四利用小学生们的音乐课时间,组织“一勾勾”传承人张秋英和她的乐器团队前往小学选拔嗓音、身段好的孩子们,教授他们唱腔、动作、乐器等,为乡村文化振兴的可持续发展储备了年轻的后备力量。

  兴隆镇历来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通过调查研究、走访座谈,详细记录每家每户的家风家训,开展“笔墨丹青绘犁城,家风家训润兴隆”文化惠民活动,把一句句朴实无华的方言化成优美隽永的字画,送到了群众的手中和心坎上,装点了群众生活的文化元素。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兴隆镇通过线上宣传、线下发动,积极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评选,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扩大良好家风与传统孝道的社会影响力与传播力,通过选树身边人、身边事,弘扬中华优秀传统美德,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工作中,兴隆镇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高效”的原则最大限度整合各部门资源,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综合文化站、妇联、团委等多方力量,盘活存量,用好增量,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围绕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以文化人、以情暖心、成风化俗,真正实现“供需对接”,将丰盛的文化大餐送到群众家门口,驱动兴隆镇文化振兴不断向纵深推进。(吕楠楠)(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