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6 16:16:50
来源:齐鲁网

日照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 加力提速工业经济发展

字体:

  5月25日,山东省日照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

  《行动方案》分为三个板块,主要包括六个部分,19项内容。

  第一板块,即第一部分,重点是“定方向”。坚决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将工业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发挥工业园区主阵地作用,充分调动工业企业积极性,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进一步明确奋斗目标,坚持“跳跳脚、够得着”的原则,从工业规模总产值、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等方面设立目标任务。

  第二板块,即第二至第五部分,重点是“强措施”。紧盯实施产业扩能提级、企业升级赋能、项目提质增量、园区领军突破“四大行动”任务主线,在产业发展方面,提出打造钢铁及配套产业1个5000亿级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高端化工、粮油食品3个1000亿级产业,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建材、浆纸包装5个500亿级产业,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产业发展壮大,抢抓新型储能、元宇宙等新兴赛道;在企业发展方面,提出强化企业培强育优、鼓励企业增效升规、推动企业提升竞争力等3项任务;在项目建设方面,提出聚力招大育强、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做好要素保障等3项任务;在园区建设方面,提出推动优势产业集聚、提升规划建设水平、强化创新开放引领等3项任务。

  第三板块,即第六部分,重点是“抓保障”。提出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强化政策支持、营造良好环境等4个方面的具体保障任务。

  另外,组织领导方面,为切实保障行动方案落地落实,市级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分管负责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策供给方面,在执行现有政策的基础上,新出台9项支持工业发展政策,通过加大奖励力度、优化资源配置等多种措施持续提升供给政策活力,具体政策如下:

  (一)扩大财政支持规模。市财政每年投入不少于3亿元资金支持工业发展。市财政对完成“工业倍增”目标、税收复合贡献率前两名的区县、功能区,每年给予最高500万元奖励。

  (二)鼓励企业做强做优。市财政对首次入选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和山东省百强的工业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0万元、300万元、200万元、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升规纳统的工业企业给予最高10万元奖励。

  (三)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市财政对生产性设备投资500万元以上的市级重点技改项目,按不超过设备实际投资额10%比例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补助。鼓励企业聘请国内外知名机构开展战略管理咨询。

  (四)支持项目招大上强。市财政对新引进以及现有企业投资10亿元以上新建工业项目,竣工投产并升规纳统后,给予最高100万元一次性奖励;投资50亿元以上的,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奖励。

  (五)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扩大市级政府产业投资基金规模,5年内达到100亿元。综合运用财政贴息、融资担保、投贷联动等方式,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工业企业融资支持,确保工业贷款增速不低于全部贷款增速。市财政对在沪深京交易所IPO的企业,给予1200万元补助。

  (六)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对列入省市重点的工业项目,在用地、用能、环境容量指标等方面给予支持。对特别重大工业项目,实行资源要素市域统筹。对同一园区内同类项目环评实行“打捆审批”。

  (七)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土地出让金可按分期付款方式缴纳,首次缴纳比例不低于50%,其余款项一年内缴清。对工业企业在符合规划、不改变工业用地性质的前提下增加容积率的,经核准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八)支持企业吸纳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发放稳岗扩岗专项贷款,单户授信额度最高3000万元,按规定给予原则上不超过4%的优惠贷款利率。

  (九)推动企业层级提升。对新获得认定的独角兽企业给予最高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分别给予最高200万元、10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获得认定的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瞪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和20万元一次性奖励。(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