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痘进入高发期,请做好战“痘”准备!-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6 11:25:36
来源:齐鲁晚报

水痘进入高发期,请做好战“痘”准备!

字体:

  水痘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俗称“见面传”,极易在幼儿园、学校等场所暴发。每年4月至7月、11月至次年1月是我国水痘发病的两个高峰期。近期,多地已经发出提示,进入水痘高发季,家长及学校需做好战“痘”准备。

  水痘是什么?水痘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初次感染所引起的以皮肤黏膜的斑丘疹、疱疹、结痂为主要表现,好发于冬春季节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水痘常见于儿童,传染源为病人;传播途径以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为主,人群普遍易感。常见部位躯干、头面部皮疹密集,四肢皮疹稀疏。同一部位可见斑疹、丘疹、水泡、结痂,为“四世同堂”表现。

  主要临床表现有哪些?水痘首先见于躯干和头部,然后延至面部和四肢,由红色斑疹变为丘疹,再发展为疱疹,疱疹常伴瘙痒,周围有红晕,呈向心性分布。儿童发病的首发症状通常是出现皮疹。

  孩子得了水痘,家长该怎么办?1、隔离治疗:如果孩子得了水痘,从出疹开始至全部水痘疤疹结痂期间,需要进行隔离,由专人照顾。2、勤通风:注意勤开窗、多通风,尽量不去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3、强身健体:平时让孩子多锻炼身体,多吃营养丰富的食物提高抵抗力。4、注意清洁消毒:患水痘的孩子的衣服、毛巾、玩具及餐具等要根据情况及时进行消毒。5、避免抓破痕疹:剪短患儿的指甲,保持手部清洁,避免因抓破疤疹而引起感染。

  如何预防水痘?1、接种水痘疫苗;2、保持空气流通,避免处于密闭空间;3、做好个人卫生防护,勤洗手,避免与病例接触;4、一旦感染水痘,应立即回家隔离治疗,以免引起疫情扩散;5、对患者的用品采用日晒或煮沸等方式消毒。

  (徐良)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