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解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审批密码”-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7 15:56:38
来源:威海市委宣传部

山东威海:解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审批密码”

字体:

  5月21日,在威海港龙眼湾港区的陆岛交通码头,荣成新锦成海上旅游有限公司经理戚帅正忙着接待一批批登船的游客。“之所以能赶上这波热度,高效审批真是帮了大忙!”戚帅感慨道。

  原来,为抢抓五一旅游发展机遇,节前该公司从广西北海紧急购置了一艘游轮,但原船舶营运证未同步注销,无法在威参加运营。“如果正常走‘注销—申领’手续的话,至少需要7个工作日办结,那当时我们就得错过黄金周了。”戚帅表示。

  面对企业所急所需,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结合现有政策实际、主动研究审批流程,打破原有注销后申领“两步走”流程,调整为变更“一步走”,仅用2个工作日就办结换发了《船舶营运证》,让新购置游轮在节前即可合法运营,为该公司赢得了近一倍的经济收益。据了解,“五一”期间,该艘游轮接待游客6186人次,创收49.5万元,约占该公司当期总营业收入的41.5%。

  这仅是审批服务助“燃”旅游业的一个缩影。年初,瞄准“旅游热”“消费热”的市场趋势,该局主动作为、“量体裁衣”,重点对旅行社设立、餐饮经营等旅游消费行业许可事项流程再简化、服务再升级,推动审批时限压缩85%,助力企业“轻装上阵”,为旅游产业按下“加速键”。今年1-4月份,新增旅行社19家,同比增长91%;新增住宿和餐饮行业市场主体2351家,同比增长57.5%。

  对企业而言,时间就是最大的效益。一直以来,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审批效率换企业效益”理念,实施流程再造、深化服务创新,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效能水平走在全省前列。在2022年全省行政审批服务机构改革效能评估中,威海市在全省位列第1位。

  今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大抓经济”工作导向,威海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继续以效能建设为抓手,分析梳理产业涉及审批事项特点,创新“一产一策”“一企一策”审批模式,打造专业化、精细化涉企服务体系,推动审批流程“瘦身”、服务“升级”、效能“拉满”,全力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抢占先机、抢出“真金白银”。

  在关乎民生的医疗健康产业,针对医疗行业技术性强、材料流程复杂等问题,创新采取“超前+靠前”全流程服务模式,在企业咨询之初就提前介入、事前辅导,在项目竣工验收时一并上门收取材料、帮办指导,让企业一次达到标准、一次办结取证。已为威海市立医院临港院区用7个工作日办结所有审批备案事项,比法定审批时限缩短198个工作日,保证该院区如期启用和患者及时就诊需求;吸引鲁东欣康医药科技(青岛)有限公司来威投建威海阳光医院,现已投入使用,有效满足区域性心理类健康需求……

  在事关发展的新能源产业,着眼涉及用海、用林审批类型多、批复层级复杂等情况,综合运用“模拟审批”+“告知承诺”服务模式,预先审核项目申报材料,实质性“先走一遍流程”,待达到法定条件后,转化成“正式审批”,对非关键性材料“容缺”,以最短时间一次办结审批手续。先后为国电投海上风电项目用5个工作日办结了项目核准、用海预审等手续,为华能山东石岛湾核电厂、海上风电集控中心等项目半天发放了使用林地的批复……有力助推了沿海地区新旧能源交替,有效缓解了“西电东送”供需紧张局面。

  高效的审批服务、优质的营商环境,正在解锁产业高质量发展“另一种力量”,为威海这座精致城市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杨健)(完)

【纠错】 【责任编辑:贾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