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乘势而上,推动工业和民营经济扬帆远航-新华网
山东频道 > 信息 > 正文
2023 05/29 15:27:05
来源:日照日报

日照:乘势而上,推动工业和民营经济扬帆远航

字体:

  工业强,则经济强;民营活,则全局活。全市聚力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的召开明确传达了这座城市鲜明的发展信号:大抓工业、大兴民营经济的进军号已经吹响。

  站在新的赛道上,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会议强调,全市上下要抓住机遇,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大抓工业、大兴民营经济的合力,持续加压奋进,变压力为动力,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注入强劲动力。

  实施工业倍增“头号工程”,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各级各部门和广大企业的共同责任。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场鼓舞人心的大会,进一步坚定了工业和民营企业的发展信心,将铆足干劲、乘势而上,在推动日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中,激扬斗志、勇当主力、奉献力量。

  “市工商联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将积极发挥‘联’字优势,广搭服务平台,当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助力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纪铜军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强化服务质效,完善‘政策鹊桥’工作机制,提高民营企业政策知晓率、落地率。不断提升‘银桥茶座’工作实效,发挥异地日照商会作用,积极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活动,推动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以企招商。并将持续深化‘亲清政商会客厅’工作品牌,建立企业家意见建议办理‘直通车’机制,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只有敢创新、求创新,才有持久且旺盛的生命力。市科技局围绕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坚持产学研合作核心路径不动摇,助力工业经济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完善‘初创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链条式梯次培育体系,力争全年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0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850家以上。”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夏平表示,该局还将加快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新建省级创新平台3家以上,强化创新平台建设,强化创新人才引育,坚持企业主导人才需求的人才引进导向,着力引进和培养一批技术创新人才。

  企业是激荡一座城市发展的最大活力源泉,企业家更是城市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金马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建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各级研发平台29个,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家,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4家,并荣获山东省瞪羚企业等称号,集团执行总经理马祖强说:“我们将坚持科技创新,强化创新人才和研发团队建设,以新旧动能转换为抓手,坚持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加快绿色转型升级,不断在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上求突破、见实效,打造核心竞争力,强化品牌影响力,带动多元化产业发展。”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这次会议体现了市委、市政度对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和爱护,进一步激发了广大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此次会议让人如沐春风,让我们深刻感受到了市委、市政府对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决心。”方鼎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文波在参加完会议后倍感温暖,信心大增,“我们将坚定信心、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专精特新道路,专注于加强研发技术领域,加大创新研发、数字改革和数字化赋能建设,拓宽企业的横向发展,进一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鼓点密集,信心提振,日照正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大胆改革创新的姿态,围着企业转,盯着项目干,在工业和民营经济发展新的赛道上,日照正加力提速,开始新的奔跑!(何高迪 王霞)(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
//